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河北:装备制造成工业增长第一拉动力

2019年01月13日 06: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刘 英

  2018年11月,河北省工业产品中车唐车“工业化平台动车组”、长城汽车“WEY P8插电式混合动力SUV”荣获2018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终评成绩分别位列第一、第二。

  两个设计金奖都出自河北装备制造领域,是这个钢铁大省努力转型升级的缩影。

  近年来,河北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装备制造等新动能、新产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发展成果显著。自2016年装备制造业代替钢铁业坐上河北工业“头把交椅”之后,2017年,该省装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3265亿元,对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88.9%,比2012年提高70.1个百分点,成为工业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动能转换

  优势产业领跑先行

  走进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一个个机器人灵活、敏捷地挥舞着手臂完成着一道道工序,这里生产出的第一批汽车——高能轿跑SUV“领克02”于2018年在全国正式上市。

  据统计,2018年1月至11月,河北省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9%,高于上年同期增速22.7个百分点,贡献装备制造业增速6.2个百分点。河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分析,新项目达产达效是汽车制造业实现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领克张家口工厂自2018年7月投产以来,已累计生产整车3.9万辆,环比增长25.8%,实现产值43.1亿元,环比增长25.3%;北京现代沧州工厂,2018年1月至11月产量15.49万辆,产值130.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6%、200%;长城汽车2017年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2018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86.78亿元,同比增长17.9亿元,实现股东净利润36.8亿元,同比增长52%。在“2017全球专项SUV品牌力”排名中,长城主力车型哈弗凭借卓越的品牌力位居第一。

  在汽车制造业的“领跑”之下,目前河北省已初步形成汽车整车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太阳能发电设备制造、动车组、风电设备、显示器制造、家用电器、工程机械、冶金轧辊等一批优势产业和产品,以及长城汽车、河北长安、中博汽车、凌云工业、戴卡股份、晶龙实业、天威保变、风帆股份、唐山轨道客车等骨干企业,工业发展新动能不断集聚。

  提质升级

  变制造为“智造”

  河北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速向智能化、高端化迈进,装备制造业提质升级步入发展快车道。

  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信戴卡生产车间里,从熔炼、铸造、热处理、加工到涂装,整个铝车轮生产过程只见各类机器设备大展身手,很少看到工人在现场。

  “智能制造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使戴卡制造在全球更有竞争力。”中信戴卡公司首席技术官朱志华说,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铝车轮和铝制底盘零部件供应商,中信戴卡积极应对国际市场需求多样化和个性化趋势显著加快的挑战,研发了包含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经营、智能服务等在内的现代制造体系,实现了从以往单纯的生产制造到个性化定制的转变。

  “我们把智能制造作为推动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组织全省企业参与。”河北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处长刘世光说,他们制定了加快智能制造发展行动方案,探索推进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大力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动河北省由制造向“智造”转变。2017年,河北省共有4家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3个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和新模式应用;培育认定省级智能工厂4家、数字化车间130家、智能制造示范园区1家。

  集群发展

  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步入唐山百川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陆地巡检机器人、蛇形机器人、多足机器人、机器人车底智能清洁系统……眼前所见让人仿佛进入了机器人的世界。2018年上半年,唐山市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49.9%,该市已成为京津冀区域最大的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

  在廊坊市香河机器人小镇,已有110多家国内外机器人企业签约入驻,超过80家企业陆续投产。

  机器人产业集群的初具规模是河北省大力推动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为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产业竞争力,河北省瞄准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前沿,加快培育壮大以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装备、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为重点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目前已形成了一批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规模集聚效应带来新产品产量的快速增长。2017年以来,河北省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传感器等新产品从无到有,产量分别达到2074套、8736辆、776辆和68.9万只,竞争优势和资源优势不断增强。

  2018年1月至11月,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21.4%,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为35.5%。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