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智能服务贴心又便捷

2018年11月18日 07: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无人机、机器人产业被誉为朝阳产业。在第二十届高交会上,各类无人机纷纷亮相,“勤劳细心”的智能机器人展现出勃勃生机。

  深圳天鹰兄弟无人机创新有限公司今年带来了“农民的打药神器”,用于农林植物保护作业。该公司外贸推广经理杨盛章介绍,天鹰兄弟系列植保机实现了自动驾驶、智能充电管理、智能精准喷洒等功能,并建有智能化管控平台,可实现无人机远程监控。

  在今年春晚珠海分会场,300架无人机整编飞过港珠澳大桥的表演,让深圳市高巨创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战成名。而该公司参展本届高交会的MARK是全球首款采用VIO定位技术的无人机,轻如手机,折叠后只有手掌大小,并可以跟拍运动目标,让影像稳定流畅;还自带多种智能短视频模式,仅需一键就能轻松跨越高山大海。

  本届高交会上,还有不少医疗领域的机器人参展。其中,深圳市博为医疗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全功能静脉药物调配机器人可实现静脉输液药物自动调配,并具有空气净化系统,保证机器人内部配药仓全程处于洁净环境和负压状态,可自动收集医疗废弃物。

  深圳市瑞驰致远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了全自动包药机、智能小型快速发药机和智能门诊发药系统,可以避免药物污染,减少差错率和配药工作量,提升药品质量管理水平。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还带来了自闭症诊断与康复训练机器人,采用仿儿童形态设计,具备全身触摸感知、智能聊天等功能。该院高级研究员张家铭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目前研究团队已经完成自闭症儿童与机器人交互的初步临床研究,可实现多种功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茹萍)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