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阿里国际站将携外贸“黑科技”亮相CES

2019年01月07日 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7日讯(记者袁勇)1月8日,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将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开幕。阿里巴巴国际站将以“数据和技术赋能,重塑环球贸易”为主题,向全球中小企业展示“视频通话实时翻译”“图搜”和“VR看厂”等一系列外贸“黑科技”。

  “参展企业若想了解供应商实力,戴上VR头盔就能实时查看万里之外的工厂情况。买家打开阿里国际站客户端,扫一扫商品,通过图搜功能,就能知道哪些供应商能供货。”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联席总经理张阔告诉记者,“绝大部分参加CES的企业是中小企业,我们希望能够让他们看到,我们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进而实现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跨境贸易。”

  作为阿里巴巴第一个业务板块,近年来,阿里国际站从一个信息展示和交易撮合平台,向一个涉足跨境贸易全链路的高科技数字贸易平台转变。阿里巴巴在一系列相关技术领域不断实现突破,则是这一转变的重要助推力。

  在跨境贸易中,买卖双方如何建立信任一直是一个难点。以往,采购商要了解供货方的生产能力,需要买机票飞到当地实地查看。如今,“VR看厂”技术大大降低了双方建立信任的成本。通过阿里国际站,工厂实现数字化,采购商通过VR设备,随时可以查看工厂的生产情况。对于供应商来说,将生产资料数字化有助于更全面地展示其生产能力和产品特点。

  “我认识一家生产弹力袜的出口商,他们的产品能够通过自己的技术缓解静脉曲张,并在欧洲申请了专利。但如何很好地介绍产品功能,困扰了这个出口商很久。后来阿里国际站通过把产品的设计、工艺和生产能力数字化,以可视化方式展示出来,让很多买家很容易就能看出产品的核心价值。”张阔说。

  语言障碍也是跨境贸易中常见的问题,特别是当外贸商来自一些小语种国家,沟通不畅的问题就会更加突出。基于阿里达摩院的实时翻译技术,阿里国际站上线了“视频通话实时翻译”工具,支持全球16种语言的实时翻译,能够帮助全球绝大部分国家的外贸商实现实时沟通。

  据统计,在外贸领域,支付、物流以及和监管部门沟通的外贸综合服务等流通成本大约占总成本的30%。在中国,物流已经十分发达,采购商两三天拿到货是很正常的,但是在跨境贸易领域,物流水平还差得很远。此外,对中小企业来说,货代的复杂性也带来了很高的贸易成本。当企业有一笔订单后,需要找货代公司把货发出去,中间要经历拖车环节,之后要到海关清关,然后再把货物运到买家,每个环节都由不同的服务商提供服务,时间和价格都面临很多不确定性。

  通过将供应链数据化,阿里国际站让跨境流通领域的成本大大下降。张阔告诉记者:“我们把国内服务品质好的货代公司集中起来,变成我们的合作伙伴。货物经历的所有流程,都用数字化方式表达出来,买家可以实时查看自己的货物处于什么状态。此外,跨境贸易中,资金链路非常长,风险大,导致资金成本高。我们同样通过数字化优化这一问题,只要买家发起支付,平台将显示钱已经开始汇出,卖家就能知道钱已经进入支付链路,可以放心发货。此外,通过平台完成支付,涉及的银行手续成本也将大大下降。”

  与国内的电商交易不同,跨境贸易涉及面更多,外贸企业往往需要跟国内的监管部门和海外的监管部门打交道,这是一项成本很高的工作,对中小企业来说尤其如此。张阔表示,阿里国际站希望扮演一个综合服务平台的角色,帮助中小企业完成这一工作,并且通过数字化让这一过程更加便捷。

  “对于企业来说,跟监管部门打交道的过程往往要提交很多单据,很多中小企业缺乏专业人士完成这一工作。我们可以帮助商家把这些工作阳光化、批量化进行处理。此外,我们通过把相关材料数字化,跟监管部门做数字化交互,可以让这一过程更加高效。”张阔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