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对虚假保健品及时“亮剑”——经济日报读者来信热议治理保健品市场乱象

2019年01月05日 10: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因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保健品公司权健集团被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更加关注生活质量,尤其是中老年群体对健康养生的需求日益增加。岁末年初,正是虚假广告宣传、直销传销等活动频繁期,一些读者来信,呼吁政府职能部门举起监管利剑,尽早发现并处置保健品领域的安全风险隐患。

  警惕“助老爱老”活动变味

  石志新

  2018年1月份,我参加了一个自称是“纯公益性质”的“助老爱老”活动,此活动是由当地一家媒体晚报某板块与广州某公司联合举办的。按照活动召集人的说法,不赚现场人的一分钱,还要给人们发红包,送东北野人参、电饭煲、貔貅等“宝贝”,并推销其公司的鱼油软胶囊。

  活动后,我领到一大堆赠品拿回家后,刚开始感觉“很值”,但慢慢地就开始犯嘀咕了。于是,我前往一家知名连锁药店,拿着这款鱼油软胶囊问价格,服务员拿出一盒300粒装的,告诉我价格258元,可我买的那种一盒60粒,价格在1400多元。之后,我又得知那款东北野人参价格只有二三百元,那款电饭煲早就淘汰不卖了,至于旺财貔貅,更查不到价格。事后冷静下来分析,我买的鱼油软胶囊所花冤枉钱远远多于赠品钱。原来这是一场事先精心策划的、几乎完美的骗局!

  又到岁末年初,这个时期往往是许多骗子瞄准老年人行骗的大好时机。我在这里现身说法,给广大老年朋友提醒几点。一是学会并储备一些识别保健品真假的知识,遇到推销保健品的要立即作出正确的判断;二是擦亮眼睛,不要被所谓保健品推销商的花言巧语所蒙蔽,保健品推销商一般不是直接放在商店去卖,或者直接向你推销,而是通过开会的形式,打着各种“助老爱老”旗号实施;三是不要被本来就不值钱的所谓赠品所诱惑,一些现场赠送的赠品,被他们宣传多少钱多少钱,其实不然;四是不要有贪便宜的心理,一些保健品推销商之所以屡屡得手,就是认定了许多老年人爱贪便宜这一软肋。

  我认为,为防止此类诱惑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行为再次发生,职能部门一是要加大保健品的宣传力度,二是建立保健品销售的正规渠道,三是加大对假冒伪劣保健品的查处力度,四是对各种不法推销行为加大监管力度。

  (作者单位:山东省威海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

  用关爱帮助老年人走出孤独

  李凤文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生活逐步富裕,愁吃愁穿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人们更加关注生活质量和健康长寿。于是,有的老年人则通过唱歌跳舞、旅游、散步等方式加强身体锻炼;有的通过打牌下棋聊天、上老年大学补充新知识等,陶冶情操,让生活更充实更精彩,身心更健康;还有些老年人认为吃营养品、保健品能够增强免疫力、抵抗力,还能治病强身,因此不惜花重金去购买,结果上当受骗。

  其实,有些老年人买保健品上当受骗与贪小便宜、孤独寂寞有很大关系,骗子往往是抓住了老年人的这些心理,施展骗术,让许多老年人掉进“坑”里。笔者认为,防范老年人上当受骗,子女的关心至关重要。

  首先,子女要常回家看看或经常电话沟通,给老人心灵上以安慰。在外工作的子女,不仅要关心老人吃穿住行等日常生活,还要关心他们的精神生活,每天抽出一定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给老人讲讲外面的世界,汇报自己工作和生活情况,问询老人吃住生活,沟通感情。这样,既不会让老人对子女有更多的牵挂和担心,也能够让他们每天都感受到子女关心这一“精神食粮”,给老人的心灵以安慰。

  其次,要经常给老人讲防骗“故事”,提高防范意识。在沟通时,可以结合典型案例,以讲故事的方式,给老人讲解怎样防范各种形式的诈骗,劝告老人不能贪图便宜,不要轻信所谓“专家”的讲座,更不要轻信一些保健品的疗效和功能,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守住钱袋子,防止上当受骗。

  另外,还要告诉老年人,保健品不能治病,有病需要及时去医院治疗。同时,要科学饮食,加强日常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

  通过子女和亲人日常的关心关怀,帮助老年人走出孤独,走出寂寞,远离各种诈骗。

  (作者单位:河北省承德银监分局)

  严把保健品质量和价格关

  李长瑞

  一提起保健品,有人就翘嘴,心里堵得慌——有的是老年人背着儿女花了大把钱,买回一大包保健品,对自身病症没有什么疗效;有的是遭遇网络或电话诈骗,买回了劣质保健品;也有的是汇出去钱打了水漂,保健品不见踪影。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追求健康长寿的愿望十分强烈。因此,保健品市场空间大、品种多、价格不一,产品鱼龙混杂。在高额利润的引诱下,一些厂家往往通过口口相传或打亲情牌,也有花钱雇人代言,制作生动形象的推介视频,让人防不胜防,以至于保健品成了高投诉行业。尤其是,一些老年人有点身体不适,看了保健品的虚假宣传后,感觉抓到了救命稻草,经不住诱惑,不顾家人劝阻,背地里花大把钱,买回了无用保健品。

  对保健品不能一概而论,好的保健品有一定辅助作用,有其存在的价值,但应该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行为。最好是从源头立规矩,日常监管下功夫,严把质量和价格关。各地绝不能因为暂时的市县机构改革,一些部门机构撤并或职能转隶,就疏于价格监审和日常监管。建议各地新组建的各级市场监管局,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充分发挥应有作用,推行属地日常监管,把住保健品质量关,使保健品成分标注准确,限定统一最高零售价,让劣质虚假保健品无处生存,切实净化和纯洁保健品市场,这样才有助于更好解决相关问题,群众才会安心。

  (作者单位:山东省临沭县人大)

  开展健康教育提高防骗能力

  顾文革

  近年来,健康养生日益受到人们重视,一些人或机构“随行就市”,以健康养生宣传为名推销虚假保健品,让人伤财又伤心。

  现实中,有不少人尤其是老年人缺乏健康常识,容易被某些体验服务和健康讲座所吸引,对某些商家别有用心的“亲情服务”缺乏免疫力。如何改变此种境况?有关部门和正规医疗机构可因势利导,集合各方面资源,根据季节变化把健康养生与中国中医文化结合起来宣教,提高群众的健康理念。比如,开展“健康大讲堂”讲座,聘请一些知名专家多为老年人传授健康保健知识,向老年人普及健康养生知识,避免被不法分子“忽悠”。又如,可联合宣传文化等部门开展寓教于乐的健康教育文艺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同时,城乡管理部门也可从城乡建设的细节发力。各地社区或村“两委”可在城市社区或乡村文化站点多安放科普宣传栏、展板,因地制宜宣传科普知识。首先是安排人员根据居民需求精选与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普知识,张贴在科普宣传栏里供居民学习掌握。其次,可利用多种方式让居民“现身说法”,说说利用科普宣传栏科普知识所得到的益处,说说购买虚假保健品后的害处,提高居民对虚假保健品的警惕意识。此外,还可根据季节变化加强科普宣传栏内容更新,引导居民养成健康养生习惯,增强对购置非法保健品的抵制意识。

  (作者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