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韩国政府推动上调养老金

2018年12月22日 0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随着老龄化加剧,韩国老年人生计问题引发社会担忧。为此,韩国政府正在计划上调养老金。如何保障老年人安度退休生活,同时尽量降低政府财政负担,这是韩国上调养老金面临的最大问题。

  近年来,韩国老龄化问题日益加剧,老年人对养老金的需求也不断提升。如何确保老年人安享晚年、提供养老金保障已成为韩国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近日,韩国政府公布了“第四次国民年金综合运营计划案”,其中包括4个针对国民年金的改革方案,旨在今后提高老年人养老收入,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但是,在提高老年人收入的同时,韩国政府所持有的国民年金基金则可能会在未来几十年内全部用完,这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在韩国国内引起广泛关注。

  在韩国,老年人如何保障基本生活质量、如何提高老年人养老收入,是一个非常现实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韩国老龄化正在加速。据韩国统计厅今年9月份发布的消息,韩国65岁以上人口达738.1万人,占总人口的14.3%,出生率却非常低。这意味着,今后老龄人口比例将会不断上涨。与此同时,韩国老年人的经济状况并不乐观。韩国保健福祉部曾做过关于老龄化问题的民意调查。去年,受访群众中认为健康最重要的人最多,认为经济条件最重要的人数居于第二位。今年调查结果则发生了改变,认为经济条件最重要的人数位居首位。从具体社会现象来看,老年人外出工作或兼职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韩国统计厅发布的消息显示,去年韩国老年人中有61.8%的人在自行筹集生活费。据经济日报记者观察,韩国的博物馆、纪念馆、公营停车场等诸多公共设施机构雇佣了大量老年人。首尔市街头上,老年人散发广告传单、为店铺招揽生意也随处可见。

  按照韩国现行国民年金标准主要分3部分:一是对老年人制定职业生涯平均月收入标准,然后按一定比例给老年人发放养老金,韩国将此称为“所得代替率”,现行所得代替率为40%;二是按收入水平将老年人“三七开”划分,包括30%的较高收入老年人和70%的较低收入老年人,后者每月可再领取基本年金30万韩元;三是保险费,缴费比率为9%。

  为了改善养老问题,韩国政府近日公布了“第四次国民年金综合运营计划案”,提出了4个方案并将交由国会审议。一是维持现行标准不变;二是将基本年金在2022年后提升至40万韩元,其他维持不变;三是将所得代替率上调至45%,同时逐步上调保险费缴费比例,直至2031年上调到12%;四是将所得代替率上调至50%,同时逐步上调保险费缴费比例,使2036年保险缴费比例达到13%。综合来看,第二方案可使老年人得到更高的养老金,但政府增加的财政负担也最大,政府持有的国民年金基金也将很快用完(预计2057年用完)。第三和第四方案均将所得代替率和保险缴费比例同时上调,只是幅度不同,以使老年人“多交多得”;第三方案预计将使政府持有的国民年金基金于2063年用完,第四方案是2062年用完。韩国国内有分析指出,根据韩国政府的施政方针,很可能更倾向于推动第三、第四方案,但韩国国会方面则可能更关注第二方案。

  无论哪个方案最终得以施行,都将使韩国老年人的收入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然而,韩国大多主流媒体却纷纷关注财政和养老金稳定性问题,尤其是国民年金基金将于三四十年后全部用光一事引发了诸多担忧。韩国媒体就此纷纷建言献策。

  《韩民族日报》发表的社论中认为,韩国曾提出要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在现行标准不变的基础上,其他方案均可使老年人收入确保在每月100万韩元左右,这符合初衷。但是,仍需要有稳定财政的举措。

  《每日经济》则提出,国民年金改革的首要目标需放在为子孙后代减少负担上面,同时让相关制度得以持续落实与发展。现在,老年人领取的钱是缴纳金额的1.8倍,这必然会引发赤字,并将导致国民年金基金最终用光。所以,还需说服民众,推行有利于收支平衡的保险费缴纳措施。(经济日报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