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航线不停、景区不休、游客不断 新疆旅游无淡季

2018年12月31日 13:07   来源:人民日报   

  航线不停、景区不休、生意不闲、游客不断

  新疆 旅游无淡季,今冬更红火

  本报乌鲁木齐12月30日电 (记者杨明方、阿尔达克)一年之中半年是降雪期,冬季雪深超过30厘米,大雪封山、出行困难,曾经给新疆阿勒泰人带来烦恼的冰雪,如今摇身一变,成为当地人致富的资源。“以前冬天闲得很,现在忙得团团转。”阿勒泰地区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村民巴克乃·索勒坦别克笑着说,过去一家人单靠几亩麦子生活,今年开始做起农家乐,冬天生意不仅没闲着,反倒更好了。

  资料图:在地处天山深处的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上,气温达到零下32℃,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白雪皑皑,上万匹骏马洋洋洒洒、踏着积雪,从游人的眼前呼啸而过,场面气势恢宏。史玉江 摄

  今年,新疆提出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冬季旅游被寄予厚望。“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新疆文化和旅游厅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把从天而降的白色资源转化为“真金白银”,逐步实现新疆旅游淡季不淡、四季均衡发展。

  “这是我第一次冬天来新疆,没想到有这么好的雪。”11月29日,阿勒泰禾木村迎来一批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客人。台湾一家旅行社的员工说:“我要把这里优质的滑雪场和优美的雪景介绍给大家,让人们知道新疆的冬天美得很。”

  不止阿勒泰。对于全疆许多景区而言,今年都是一个繁忙的冬天。全疆各地4A级以上景区全部开门迎宾,伊宁、那拉提、阿勒泰、塔城、可可托海等地机场冬季不停航。在巴音布鲁克景区,冬季旅游免门票,游客还可享受马拉雪橇环游景区等活动。有“塞外江南”美称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推出8条滑雪线路、22项冬春季旅游活动。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推出“滑雪+泡温泉”两日游,改变过去单一的冬季旅游产品供给。喀什地区举办“风情喀什”冬季文化旅游节,各县市根据本地特色推出引水节、杏花节等节庆活动。

  “旅长游短”,是部分游客反映的新疆旅游的短板。11月20日起,阿勒泰地区正式开通多条“空中巴士”线路,游客可搭乘小型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在城市、景区间实现低空观光和短途旅行。“感觉非常棒。”贵州游客刘润雨说,搭乘“空中巴士”,她在4天内就把相隔甚远的喀纳斯、“雪乡”禾木、可可托海等景区游了个遍,“玩得很尽兴。”

  舒适的冬游专列也赢得许多旅客青睐。11月12日起,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有限公司首次开行“坐着火车游新疆”冬季旅游专列。“窗外冰天雪地,车内温暖如春。”江苏游客张银萍从乌鲁木齐乘坐旅游专列来到阿勒泰,感觉非常满意,“列车上还能洗热水澡呢!”

  据统计,今年1至10月,新疆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43亿人次,旅游总消费2459亿元,同比增长40%。淡季不再淡,红火的冬季旅游使这份成绩单更加亮丽。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