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城市宣传创纪录,“抖”起来的南京就是这么酷

2018年12月27日 15:57   来源:消费日报网   

  即将过去的2018年,可谓城市形象宣传大战硝烟四起的一年。9月发布的《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研究白皮书》显示,在城市形象相关视频的播放量上,重庆、西安、成都这三个西部枢纽城市位居前三,超越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成为吸睛的“网红”。

  其实,说到在城市形象宣传上发力的“网红”,还有一座城市不得不提,那就是南京。

  “南京南京,美丽的城市;每个街角充满了故事;对你的爱谱成一首曲……”今年上半年,王力宏将这首《南京,南京》的19秒小样上传到抖音,意外走红,超过15万网友在抖音上用这首歌拍摄各种展现南京城市风貌的视频。它成了南京和抖音不解之缘的一个象征。

  在12月24日举行的“古今繁华,Dou在南京”线下发布会上,南京和抖音宣布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更加立体鲜活的南京城市新名片。

  南京是一座极具历史感的城市,2500年建城史背后,是独具特色的文化底蕴。从白局、云锦到绒花,从明城墙、秦淮河到钟山风景区;从总统府、南京大学到浦口火车站,从盐水鸭、小馄饨到鸭血粉丝汤……

  这些南京人耳熟能详的美食美景、民俗名胜、文物非遗,都是极具辨识度的存在,构成了南京人城市生活的一种独特韵味。以文物非遗为例,包括剪纸、云锦织造技艺、金陵刻印印刷技艺在内,目前南京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就达到了145项。有道是,古今交融,人杰地灵是南京。

  对南京来说,所谓城市宣传,无非是用最鲜活的传播载体,将高度本土化的城市风貌转化为文字或者镜头语言。在短视频没有火起来的年代,城市形象的传播,只能靠文字、图片,或者消费起来时间成本更高的长视频。短视频让内容的生产、传播更加轻便。

  据统计,今年以来与南京相关的抖音视频有262万条,总播放量达196亿次。南京在抖音上的走红,前提是这座古老的城市,有足够的历史文化资源;生活其中的南京人,有足够的故事,丰富的生活场景可以呈现和讲述。但换个角度来看,它走红的另一个秘密,恰恰也在于抛开“六朝古都”的包袱。

  城市形象宣传如果远离人间烟火、市井气息,或者像老学究一样,板起脸来讲故事,那注定难逃失败。事实上就连“网红城市”四个字,都是极具现代感、潮流感的词汇,这就要求城市形象的输出,在内容上得连接历史,在形式上却得走在前沿,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的转化。

  可能有人会质疑,像此次发布会上,南京发布在内的50余家政务平台入住抖音,政务发布的严肃性会不会被娱乐化,导致权威被消解?

  其实这种担心属于多虑,不妨看看“紫金山视频”发布的在举行国家公祭仪式鸣放警报时,全城人民为遇难同胞集体默哀的短视频。目前它的播放量高达571.9万,收获了43万个赞。南京这座城市的这一天,成为中华民族不忘历史,守望和平精神的最好的见证。

  相信很多人都记得“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它所引发的爆款式传播,为城市宣传提供了鲜活的范例。事实上,生活在南京的新生代年轻人,便利的互联网,让他们更倾向于用一种高度网感的思维去感知外界。这座城市只有抖动起来,才可能在他们心中留下烙印。

  城市形象宣传本质上是讲故事,或者说,就是在人与城市之间建立关系。去夫子庙前拍一段“甩甩舞”;去江宁的小龙湾桥打卡,用镜头记录下彩色的喷泉;参与抖音话题挑战,用南京话说唱“白局”;或者制作一段剪纸、绒花艺术的非遗短视频,这些都是人与城市发生关系的方式。

  作为重要的流量入口,短视频化的城市宣传不再只是自上而下,南京市民,或者前往南京游玩的游客,目力所及,都可以通过背景音乐加滤镜,来还原南京这座城市的细节,让城市有血有肉,更加立体,更加富有故事性和烟火气息。

  人人记录,人人分享,没有比这更加有效的形象传播了——这里的“人”还不只是本地市民或者游客,还包括屏幕前观看短视频的外地网友也会对南京心驰神往,想去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走一走,探索一下这座城市到底有多好玩。

  可能有人会觉得,随着短视频城市形象宣传的逐渐推广,对后续跟进的城市,人们会产生视觉疲劳。其实未必,“古今繁华Dou在南京”前期,短短5天时间,活动话题页面视频播放总量就突破了20亿,刷新了抖音城市形象宣传活动的传播数据新纪录。

  “天下财富出于东南,而金陵为其会”。火起来的南京说明,善于发现的抖友,拍摄的不仅是这座城市的美好瞬间,南京人的市井生活,更是这座城市有趣的灵魂。对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充分的挖掘,城市宣传形式的新鲜感,会让南京越来越好玩。

  南京的例子说明,具体的玩法,可以灵活多变,但只要善用新的传播工具,充分挖掘城市文化底蕴,通过短视频推广好城市历史和文化资源,不仅城市形象能获得提升,还能收获实实在在的旅游产业利好。

  而在年轻人中“红”起来,或许还能吸引来不少宝贵的人才资源,为城市发展带来更牢固的根基。这,需要留给时间来验证。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