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北师大杨乘虎:用短视频构建正能量文化生态

2018年12月13日 17:07   来源:消费日报网   

  12月11日,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抖音,在重庆共同举办了“短视频时代的重庆印象”主题研讨会,重庆市委领导与多位学界专家,就如何利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传播城市文化进行了深入讨论。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杨乘虎提出,从抖音看整个互联网短视频的发展格局,不仅是城市形象的网络传播热效应,而且折射出互联网时代中国当代青年的社会心态。比如,摆脱了高考压力的大学生群体,释放出拥抱互联网的巨大热情。大学校园、寝室、食堂等场景,都成为他们的秀场与舞台。以抖音为代表的微短互联网内容,通过简单可操作的编辑手段,让包括大学生在内的每一个用户,都可以将自拍、自秀的视频内容予以“美化”地输出。这个过程,生动呈现了时下年轻的网络用户敢于展示自我、乐于与张扬个性的社会心态。

  在内容生产方面,抖音注重用户自我表达与自我价值提升;记录美好生活的主题表达,也得到了用户的积极回应。值得注意的是,短视频创作的仪式感中,还散发出用户鲜明的个人角色属性,比如听觉和视觉模仿表演秀,以及情绪和情感的新潮个性表达。这些,确实有助于用户个人与较为广泛的社会群体之间建立起积极的互动关系。抖音现象还揭示了一个规律,任何媒介平台中,优质的原创头部内容具有强通行能力。杨乘虎观察到,在抖音平台中,优质的内容往往更能得到大范围的分发和点赞,进而带动内容底线逐渐提升。再一次证明,正能量、正向性的内容既满足了政府与管理机构的倡导诉求,也会在社会受众的民心民意中到热烈回应和广泛回响。

  杨乘虎指出,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形态,正在不断调适,向积极构建正能量互联网文化生态的方向发展,既构成了用户自身真实生活状态与人生体验的时尚表达,也成为互联网发展融入生活、塑造生活的社会现象。如何进一步优化构建正能量互联网文化生态,一方面需要以优质内容为出发点,引导更多的年轻用户在温暖、励志和向上的内容呈现与情感表达中感同身受,调动社会正能量的积极传播;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开放原创空间,让每一个用户都成为创造内容的人,新媒体时代的传播活力在于持续创新和深化体验。

  通过抖音平台,还可以感受到当代中国人面临的幸福、感动等丰富真实的内心精神活动。中国拥有巨大人口样本构成的测试空间,抖音中聚集了相当广泛多元的场景,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场景,传递着亲情、爱情、友情,不仅有中国面孔,还有一定比例的国际面孔。可见短视频虽然微小,同样是“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有效手段,这也是短视频平台不可低估的生命力和价值。

  杨乘虎最后提到,新兴的互联网文化企业,尤其是引领风尚的领军平台,应该肩负起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包含正能量、有利于社会核心价值建构的优质精神产品供给给社会,实现更大的社会意义。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