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阿里云象买手团探索巴西最大生鲜商家

2018年12月21日 16: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1日讯(记者周明阳)巴西拥有辽阔的草原,以及温暖湿润的热带气候,巴西采用草饲散养的方式养牛,成本通常不到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一半。高性价比、大产量,使得巴西成为牛肉出口大国。2018年12月,阿里巴巴旗下云象全球生鲜买手团受巴西牛肉出口协会(ABIEC)邀请,携大润发、欧尚、天猫超市、天猫生鲜等渠道代表前往巴西,走访了多家巴西知名牛肉公司,就新零售模式如何进一步赋能品牌,助力品牌成功向C端市场转型等品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洽谈。同时,云象供应链还和ABIEC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合作在中国市场上推广巴西牛肉。

  自2015年获批直接出口中国后,巴西牛肉迎来了较大幅度的增长。2018年,巴西成为中国牛肉进口最大供应国。虽然已取得了不错的占有率,但对巴西牛肉来说,中国市场依然潜力巨大。来自ABIEC的数据显示,巴西人均牛肉消费为51公斤一年,在中国,这个数字仅为 5.6公斤。目前,巴西牛肉的关税依然大大高于澳大利亚等国家,而中巴两国政府正在洽谈降低关税事宜。一旦成功,巴西牛肉的性价比将会进一步凸显。

  看到机遇的ABIEC希望能在中国市场上有所行动。12月,ABIEC邀请阿里巴巴旗下的云象全球生鲜买手团飞赴巴西,对多家牛肉公司进行走访。事实上,早在这次走访之前,云象供应链已经和多家巴西牛肉巨头有了采购上的合作。进博会上,云象和全球最大肉类加工企业、来自巴西的JBS签订了一个牛肉采购大单,这也成了阿里巴巴公布2000亿美金大进口计划之后的第一单。

  一周的走访让不少买手团代表深有感触。云象全球生鲜买手团团长、云象供应链副总裁李毅表示,巴西是云象全球买手团的第四站。秉承着阿里生鲜大进口事业的使命,云象携手阿里生态体系内线上线下零售渠道前往巴西,与当地顶尖的商家进行深入交流,为巴西生鲜行业在中国打开更广阔的舞台创造了契机。

  天猫生鲜进口主管Hector Zhang表示,这次走访让他看到了巴西牛肉公司的生产规模,这让他对未来的合作充满了信心。

  欧尚动物蛋白总采购彭永丽指出,目前欧尚出售的巴西牛肉,多为大贸的方式打造,其实不适合零售市场。这次走访让她看到,巴西牛肉商家完全有能力制作更小包装、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为之后的合作奠定基础。她希望在不久的未来,巴西牛肉可以做整体品类的宣传、推广,和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牛肉形成差异化竞争。

  大润发区域总经理冯建萍表示,虽然大润发也有巴西牛肉销售,但真正和商家面对面接触才意识到,原来巴西牛肉还有那么多“特色产品”及经营模式没有进入中国。这对大润发丰富此类商品结构是很有帮助的。此外,几天的交流,让她认识到电商平台的运作对商品推广的重要意义,这对大润发新零售环境下线上线下的进一步融合大有益处。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