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传赵子忠:利用短视频,以“具象化表达”推动城市形象传播创新

2018年12月18日 14:25   来源:中国网   

  12月11日,“短视频时代的重庆印象”主题研讨会在重庆举办,重庆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多位学界专家,就如何利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传播城市文化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研讨会上,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学院院长赵子忠说,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形式,让城市景观、景点成为具象化的“城市明星”,并以此带动了整体城市形象传播。这是城市形象传播发展中,首次出现从宏观表达到具象化表达的变化。

  赵子忠提到,城市形象传播的目的是为了对外传递城市形象,吸引游客数量,带动城市文旅产业发展,而城市的传播,需要加入城市特色、生活气息,这是过去以政府主导的城市宣传中所不擅长的。在抖音上,通过音乐、饮食、景观景色和科技感设施,将这些现有城市内容打造成一种具象化符号,然后通过这些符号,对受众中呈现一个更立体化的城市形象,吸引用户到当地体验。这种市民广泛参与的行为,是对城市宣传路径的有效补充。

  赵子忠提到,抖音的快速发展,实际上以用户为核心的一种媒体现象。一方面,抖音尊重用户创作,优秀内容的分发能实现更大范围的传播覆盖;另一方面,更生动鲜活的短视频形式,更能满足时下用户碎片时间的阅度习惯。而通过用户的自发创作,辅以网友喜闻乐见的形式,可以更好的传递城市的“美好”,并以此打造城市短视频名片。

  重庆是抖音上的“网红城市”,赵子忠表示,抖音打造的不是“昙花一现”的城市形象,市民和游客实通过个人视角去发现了城市美好并被长期记录长尾传递。在此基础上,各地旅游委还应该走“群众路线”,将城市景点与用户的需求相匹配,才能基于短视频机遇,持续将城市形象传播做好。

  据了解,截至今年十月,抖音国内日活用户超过2亿,平台中共有近8000万条城市形象相关视频,用户点赞总数超70亿,总播放量近2232亿次,“最抖”城市重庆,播放量达到113.6亿次。这些热门视频不仅仅聚焦于原有的传统地标,也同步借助短视频打造更多、更in的新地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