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8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杰出贡献人物揭晓

2018年12月17日 16: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沈慧)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国家信息中心、求是《小康》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18第十三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日前在京举办,论坛期间,2018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杰出贡献人物揭晓。他们分别是,中国探月工程团队,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著名报告文学作家王宏甲,著名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复旦大学教授杜晓帆,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 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伊川县城关街道办事处南府店村社区党委书记张龙安、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棋盘山学区中心校莫里莫幼儿园教师李广,青海藏文化博物院院长、金诃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措千,中国证监会办公厅扶贫办副主任杨志海。

  此次论坛以“高质量发展与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共话以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小康的正确路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非常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其中最基本的就是要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这一新的发展理念。同时这个小康还应该是一个高质量的小康,是全面发展的小康,而且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说,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小康,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加快信息化建设也是一条非常重要的路径。

  “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更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求是《小康》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舒富民表示。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同时也是扶贫开发、摆脱贫困的40年。40年来,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减贫之路,也创造了实实在在的中国经验、中国模式。40年来,不仅已经有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而且生活水平也向着全面小康的目标越来越接近。但是,就目前脱贫攻坚的任务和形势来看,仍然非常艰巨。

  “郡县治,天下安。”论坛期间,求是《小康》杂志社携手国家信息中心、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等权威机构及企业,特别推出了新时代全面小康五个“百县工程”启动及“CREAT城市创新指数”发布仪式,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聚焦县域发展,深度观察社会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高质量发展、应对复杂形势的重要举措。论坛期间,求是《小康》杂志社还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发起“百县产业联盟”工程,旨在为县域产业发展提供智囊支持、为县域招商引资提供对接渠道等服务。此外,由求是《小康》杂志社联合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发布的“CREAT”城市创新指数百强市(地级市),旨在持续性地关注创新能力突出的地级市,总结其发展规律,为其他地级市发展提供借鉴,促进全国地级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论坛当天,来自学术界、经济界、各级政府部门、企业界及文化科技界等各界精英将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了“2018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杰出贡献人物”“2018年度中国全面小康特别贡献城市”“2018年度中国十佳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示范县市”“2018年度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城市”“2018年度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市”“2018年度中国十佳幸福县市”“2018年度中国十大民生决策”“2018年度中国全面小康社会公益特别奖”“2018年度中国全面小康特别贡献企业”“2018年度中国精准扶贫突出贡献单位”“2018年度中国精准扶贫突出贡献个人”“2018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2018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等奖项的揭晓。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