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机构报告称中国全面小康指数连续7年大幅上升

2018年11月24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多远?研究机构2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数(简称“全面小康指数”)已连续7年录得大幅上升,“撞线”在即。

  当天,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和竞争力智库承办的“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报告2018》同期发布。

  该报告对中国657个地级市(含副省级城市,下同)和县级市2017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关指标进行了监测,以100为全面小康指数预期点。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全面小康指数为97.06,连续7年大幅上升,已接近预期点。分城市看,深圳、杭州、苏州位列前三名。

  资料图:广东深圳。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具体而言,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分布在27省区,其中浙江、江苏、山东、广东、福建数量最多。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分布在23个省区,浙江、江苏、山东、福建、河南、新疆数量最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不少城市已经提前“撞线”。根据报告,超过预期点的城市共有175个,比上期增加41个。其中,地级市85个,比上期增加19个;县级市90个,比上期增加22个。

  报告表示,当前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势头良好,但仍面临一些挑战。例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城市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目标仍有一定差距,需加快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此外,全面小康社会核心在“全面”二字,当前个别城市生态“欠账”较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需以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小康建设。报告指出,各地应以全面建成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社会为最高标准,在建设进程中更加注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