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让金融跑道更规范 央行推进金融标准化建设

2018年12月07日 17: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在金融标准化方面,我国从无到有,在探索中起步,目前已实现了对金融部门和金融市场的全覆盖。

  截至2018年11月,我国已制定现行有效推荐性金融国家标准67项、金融行业标准242项,涵盖通用基础标准、产品与服务标准和基础设施(信息技术)标准等领域。其中,银行营业网点服务规范、不宜流通人民币规范、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等标准的发布,在提升金融服务质量、提高反假货币水平、保障货币流通秩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击假币有了“真家伙”

  近年来,金融管理部门致力于推动建立“有产品必有标准”的金融政策环境,然而,在现金机具方面,我国除了对人民币鉴别仪实施生产许可管理外,很长一段时期里对于大量的存取款一体机,地铁、火车站使用的自助售票机、商场街头的自助售货机等现金接受设备的管理工作却还存在一定空白。

  与此同时,近年来我国假币收缴量却持续处于高位,国内犯罪分子造假手段不断翻新。严峻的假币形势,也使得巩固现金体系的“防火墙”显得尤为重要。

  在此背景下,《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金融行业标准(下称“金标”)推出,并已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金标对所有类型人民币现金机具的鉴伪能力进行了覆盖,成为目前评价现金机具鉴别能力强弱最权威的标准之一。

  “过去由于缺乏指导,机具市场的非良性竞争较为激烈。正规机具企业生产不合格产品、企业间低价竞争,产品以次充好、企业无证生产的现象大量存在,这种情况不仅损害了用户利益和行业利益,也对国家金融安全造成了危害。”中国人民银行印制科学技术研究所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检测中心副主任张健说,金标的出台,鼓励了机具公司的自主研发与创新,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行业的准入门槛,对现金机具的行业生态环境起到了一定的净化作用。

  张健说,金标实施一年来,业内企业积极向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检测中心送检产品,努力让产品达标。截至2018年10月31日,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检测中心已经先后公布了4批合格产品名录,累计发放检验报告达300余份。

  “现在交行新增的现金机具都出自央行公布的合格产品名录,符合监管部门的金融标准化要求,大大提升了银行网点的假币阻截能力。”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营运管理部副总经理鲍俊英告诉记者。

  但由于金标并非强制性标准,目前不少商户仍然在使用质量较差、鉴别能力较低的现金机具,错收假币仍时有发生。对此,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日前表示,目前在金融领域还没有强制性国家标准,根据相关法律,涉及生命和重大财产安全的应制定强制性国家标准,人民银行正在积极推动在人民币机具领域实现金融强制性国家标准零的突破。

  银行网点服务更规范

  机器人“小龙人”为客户解疑答惑,无障碍通道配备便民轮椅,“劳动者港湾”向公众提供饮水机、Wi-Fi、手机充电器等服务设施。建行江苏南通分行营业部的服务水平已成为当地银行学习的标杆。

  建行南通分行营业部营业室副经理桑云霄说,去年12月,建行南通分行通过认证评估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并获颁“银行营业网点服务认证”证书。自参与认证以来,营业部服务效率提升明显,客户等候平均时间由原来的 25 分钟下降到了 12 分钟,柜面业务处理时间由原来的 15 分钟下降到6 分钟。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互联网金融以其方便快捷的线上优势吸引了大批客户,商业银行网点面临服务转型升级的挑战。为此,2016 年人民银行联合相关部门发布《银行营业网点服务基本要求》、《银行营业网点服务评价准则》国家标准,从服务环境、服务功能和服务管理等方面对商业银行网点进行规范,并由第三方认证机构提供认证评估服务,为消费者选购银行网点产品与服务提供参考。

  虽然是推荐性金融国家标准,但标准落地两年多以来,自愿参与认证的银行网点越来越多。中金国盛认证中心认证部总经理聂丽琴说,到目前已有 4923 个银行网点通过认证,覆盖了北上广深、江浙、山东、云南、新疆等 14 个省市,包括大型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和外资银行等。

  “认证能推动标准的落地和实施,帮助商业银行发现服务中的问题,推动银行网点在服务质量方面的良性竞争。” 聂丽琴说,比如,经过认证发现,大部分商业银行网点服务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安全提示信息、客户信息安全保护、网点设施安全和监控装置等方面。而问题根源则在于银行更多地从经营者角度考虑实施便利性,而没能更好地从客户角度考虑措施的安全性,这能帮助银行针对性地改善管理。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金融标准可以通过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发挥作用,随着“标准+认证”的完善推广,将在提高金融产品与服务的标准化程度,推动银行服务转型升级以及提升网点经营效率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流通人民币更整洁

  人民币是国家名片,其整洁度关系着国家的声誉。为了更好地维护人民币信誉,提升流通中人民币的整洁度,人民银行分别于2017 年 5 月 25 日、2018 年 7 月 25 日发布《不宜流通人民币 纸币》《不宜流通人民币 硬币》金融行业标准,采用系统、量化方式,明确规定了不宜流通人民币的概念,界定了各类残损人民币特征,将对提高流通中人民币的整洁度发挥重要作用。

  一直从事硬币处理机具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曾参与的苏州少士电子公司董事长吴时欣说,相比纸币,硬币的不宜流通执行起来更具难度,对硬币处理机具行业提出了挑战。

  “标准的落地实施离不开硬币处理机具的识别与筛选。” 吴时欣说,“标准对硬币的重量、污渍、磨损、形状等都作了更为细致的规定。这对硬币处理机的测重能力、图像采集能力和光学镜头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根据标准,苏州少士电子公司自去年开始进行机具研发,目前静态鉴定仪已经研制成功,年底可批量生产,动态鉴定仪预计明年可上市。随着类似苏州少士电子公司鉴定仪的诞生,未来不宜流通硬币标准将得到更好地推行,为世界其他国家提升货币整洁度作出表率。

  从银行营业网点服务标准,到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再到不宜流通人民币标准等,当前金融标准日益走向精细化,已成为金融业健康发展的技术支撑,在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以及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标准的制定根据时代发展不断得到完善,李伟表示,随着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未来,处理好产品创新与风险防控之间的关系,更好地支持金融治理应对金融创新带来的挑战,是金融标准化需要研究的课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