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以金融手段服务南繁基地建设

2018年09月19日 13: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陵水9月19日讯(记者 何伟 李红波)9月18日下午,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与南繁基地企业代表“广陵高科”在陵水签署《共同服务国家南繁基地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发挥金融作用,助力打造国家一流并实现产业化、市场化、集约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南繁公共服务平台。

  数据显示,最近10年,主要农作物中,由中国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品种中,有1345个出自南繁,占总数的86%;由省级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品种,育自南繁的占比超过九成。凭借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和种质资源,占地仅20万亩的南繁科研育制种基地已成为“中国饭碗”最坚实的底座。

  迫切性在于南繁基地建设面临重重困难。签约仪式前,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还举办了“2018金融服务国家南繁基地建设论坛”,论坛上,国家发改委、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海南科技学院、有关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海南南繁产业发展面临着土地、资金、产业园区建设等问题,目前处于资源配置不合理、效益低下的发展阶段,实现产业化、市场化、集约化、专业化、国际化还需很长的路要走。

  《共同服务国家南繁基地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用金融思维推动南繁基地建设。一是紧密围绕南繁基地发展需要,开展有关课题研究,研究南繁基地建设方面的投融资需求与机制模式创新需求;探索南繁基地企业经营的机制模式创新,用好用足政策投资建设运营的南繁产业发展项目,构建企业服务国家南繁基地建设的双赢发展道路,开辟南繁企业成长新的业务增长点。二是合作设立《国家南繁基地建设风险补偿基金》,运用金融杠杆效能,提升南繁经营实体增信能力,破解南繁企业融资难融资能力低弱等问题,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流向南繁基地建设。

  “我们计划在‘一城两区’注入金融元素。在包括土地流转、资产证券化、资产质押、全方位开放账户、期货期权、动植种质资源交易等方面通过顶层设计推行‘四制’(体制、机制、管制、税制)创新,用金融多元化属性服务和促进国家南繁基地建设。”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郗俊杰表示,

  据悉,论坛由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莫壮才主持,海南省金融发展促进会会长王一林等参加了本次论坛。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