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大家谈】服务窗口不打烊为民服务水平大提升

2018年12月07日 10:07   来源:南昌新闻网   

  12月4日,记者从南昌市行政审批局获悉,南昌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启动错时延时服务工作制的通知》,在全市政务服务系统推行错时延时服务工作制,自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12月5日中国江西网)

  今后,个人办事事项和高频多发的即办事项实现“365天不打烊”。无论是工作日中午还是双休日、节假日,只要你方便,就可以来办事。哪怕是春节、端午、中秋节日当天上午,也提供办事服务,再也不用专门请假出来办事了!这一利好举措,为群众提供了更为贴心的服务,体现了为民服务水平大提升。

  现今办事越来越简单,越来越方便,但有些事还是要亲自到政务服务窗口去办理,时间方面还不好安排。中午休息时间不行,节假日不行,上班族遇到急事、要事只能是请假去办事。实行服务窗口在工作日中午、双休日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都不“打烊”,办事者无须占用工作时间,此举将解决“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

  办事机构白天休息时间“不打烊”,服务群众就要多做“加法”。延长工作时间,内部做好调休和轮班,从总体上来说要增加一定的工作量,还得增加一些费用,尤其是休息时间他人可以自由安排活动,享受节假日的快乐,而加班者却还得不停的忙碌:出外旅游要受到影响,与亲朋好友相聚要受局限,在精神上要承受一定的压力。然而,换来的是大多数群众的方便,服务效率的提升,为上班族省去了不少麻烦。办事机构自我加压多些“麻烦”,群众办事就少烦恼。

  近年来,南昌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进一步推动作风建设,政府部门做加法,企业和群众跑腿做减法,在办理事项上进行精简,在资料上尽量减化,目前南昌市公布《南昌市本级第三批“一次不跑”和第二批“只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一次不跑”共有19项政务服务事项;第二批“只跑一次”共有243项政务服务事项。企业和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如今,南昌又将实行“错时延时服务工作制”,服务窗口全年不打烊,为群众提供更为贴心的服务。

  政务服务窗口不打烊增加的是办事时间,而减少的是群众的负担,收获的是群众的赞许,体现出作风建设新成效。政府部门多为群众所想、所急,群众的满意度就提升一步。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就应从细节抓起,从窗口服务做起,为人民群众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文/南溪)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