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曹妃甸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加强方法措施,努力实现“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优质服务”

2018年07月03日 13: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深入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提升区住建局良好社会形象,区建设局围绕“提升服务理念、优化服务环境的总体要求,从“抓制度、抓管理、抓培训、抓检查、抓考核”入手,规范权利运行、提升服务效能、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建设系统队伍。

  提高服务质量

  1、抓制度,规范权力运行。

  (1)完善行政执法制度,提高执法水平。健全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量化标准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规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设备使用管理监督规定》、《全过程记录信息保存制度》、《法制审核人员培训制度》,梳理编制了《行政执法手册》,积极推进了“行政执法三顶制度”的相关工作的落实。通过制度的有效执行,有力地推动了执法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了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

  (2)认真梳理工作流程,制定更加科学、严谨、规范、合理的办事项目工作流程,严格审批流程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2、抓管理,提高审批效率。

  (1)规范业务受理。符合要求予以受理的,要在工作时限内予以办结;对不予受理的,应说明政策依据并及时反馈给服务对象。

  (2)倡导高效服务。坚持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对申请材料不齐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窗口工作人员应一次性书面告知服务对象需要补齐的全部内容;窗口工作人员接受咨询,应一次性完整告知服务对象询问的所有内容。

  (3)注重信息反馈。窗口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承办业务的信息反馈工作,对承办业务要加强督办,确保按时办结。对已办结的事项要及时通知服务对象。针对业务受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无法自行解决的应及时向领导反馈,同时附上初步解决方案,提交讨论审议。

  3、抓培训,提升服务效能

  (1)加强学习,提高员工素质。工作人员要加强相关政策法规以及业务知识学习,做到与业务工作紧密的政策法规娴熟、业务精通,为办事群众提供高效的咨询服务。积极推行规范文明用语,进一步改善了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本领,规范服务行为,造就高素质的服务队伍。

  (2)规范服务,展现单位风采。把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推行语言、仪表、行为、环境四种基本服务规范。

  语言规范:工作人员主动使用十字文明用语(“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不讲服务禁语,普及行业规范用语;

  仪表规范: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坚持规范着装,整洁干净,仪表端正,举止文明,态度和蔼;

  行为规范:干部职工自觉树立“八荣八耻”荣辱观,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修养,爱岗敬业、团结互助、积极进取,自觉维护形象;

  环境规范:工作环境整洁优美、舒适安全,物品摆放有序,展示牌、板规范整齐,服务配套设施完善,秩序优良。

  优化服务环境

  1、完善服务环境建设

  面向广大群众的服务窗口,其效能直接影响着我局的社会形象,因此服务窗口建设作为创优服务年活动的工作重点。一是加快窗口的硬件设施建设。二是完善窗口的服务环境,配备空调、饮水机、水杯、碳素笔等。制作醒目靓丽的业务流程和办事指南宣传栏,设置政务公开栏、工作职能展示牌和监督台,充分体现“便民为民”服务和管理的工作特色,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感到有如到“家”一般的温暖和方便。

  2、强化窗口服务功能

  体现人性化服务功能继续加强窗口服务工作,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按照“人人代表窗口形象,个个都是服务环境”的要求,打破传统柜台服务模式,按照服务前移化、初审咨询化、资料简单化、操作标准化的总要求,实施新型服务方式,进一步提高窗口办事效率和职工群众满意度。

  3、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开展中介服务机构专项执法检查,规范中介服务机构,优化良好的中介服务市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相关科室单位依据行业法律法规、标准,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中介服务机构执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要开展事中事后监管专项执法行动。在做好专项检查的同时,要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教育服务对象守法经营,规范经营,营造风清气正的建设市场环境。三是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讲话,要推动监管日常检查“双随机”方式全覆盖,检查结果全部公开,要统一“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和流程,推进跨部门综合执法、联合监管,提升基层执法能力,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着力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严格把好上岗关、文书关、预审关、处罚关“四个关”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行政执法程序,落实执法责任制,提高执法素质,积极探索理性化执法、人性化服务,努力做到文明执法、廉洁执法。(周丹)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