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江苏泰兴探索农村“三资”管理新路径

2018年12月05日 08: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薛海燕 通讯员 张建荣

  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三资”属于村(组)集体经济组织全体成员所有,是发展农村经济和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泰兴是江苏省农村集体“三资”创新管理的试点市。泰兴市委书记张育林告诉记者,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和管理,有利于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有利于盘活农村集体存量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有利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增强集体组织为农户服务的功能;有利于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构建“三资”监管新机制

  自去年以来,泰兴市从完善基础性监管制度入手,构建了以清产核资为基础、资金管理为核心、信息化平台为载体的村居“三资”监管新机制。截至今年10月15日,全市331个村居及所属单独核算的526个村民小组财务数据、资产资源、收支预算、各类承包租赁等全部纳入市级农村集体“三资”信息管理平台系统,实现闭合运行、全程留痕。泰兴市的这一做法已在全省推广。

  为探索农村“三资”管理新路径,泰兴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创新工作实施方案》,构建以清产核资为基础、资金管理为核心、信息化平台为载体的村居“三资”监管新机制。根据该实施方案,泰兴市16个乡镇全面实行会计委托代理和委派制度,在保证村(居)集体资金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不变的前提下,创新推出两种监管模式,确保村(居)财务管理的独立性和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一种是“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全代理”模式,以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乡镇(街道)与会计师事务所签订委托协议,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全面代理村居财会业务;第二种是“村(居)会计委托代理中心+异地委派”模式,在乡镇(街道)成立专门的村(居)会计委托代理中心,从社会上招聘具有会计资质的人员或从现有村(居)报账员中择优录用,村(居)会计实行交叉轮岗、异地委派。

  “我们济川街道有22个村18个社区486个村(居)民小组,管理的村组集体财务达509个账套,代管集体资金3.2亿元。”济川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建武表示,如此繁重的资金管理压力,让街道党工委下决心撤销原村(居)集体“三资”管理服务中心,新设立“村级会计委托代理中心”,全面实行村居财务代理和会计委派制,在全街道形成财政所代管钱,会计委托代理中心代管账,村(居)负责事务自治,农经站负责指导监督的“三资”管理新模式。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既要保障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村级重大经济活动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更要让农民充分了解村集体各项收支情况,切实解决“在家的村民看不懂,外出村民看不到”的问题,让村民真正成为集体资产的主人。泰兴市按照全体村民实时查看、财务收支实时推送、“阳光平台”实时监管的要求,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建立了农村集体“三资”网站和“阳光村务”手机APP信息平台,使村民在家只需用手机登录“阳光村务”手机APP,就能了解本村的资金、资产、资源等家底。

  “四项制度”约束“三资”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三资”的刚性约束,泰兴市还探索建立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四项制度”,变农村“三资”管理事后“亡羊补牢”为事前“未雨绸缪”。一是全面执行预算控制管理制度。全市330多个村(居)集体经济组织全部编制了财务收支预算方案,做到没有预算不列支,有预算不超支。二是全面执行非现金结算及村务卡制度。全市300多个涉农村居开设村务卡,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所有收支款项,包括日常小额支出,都必须通过村务卡转账方式实施。三是全面执行举债申报制度。严禁村级新增不良债权债务,严控村级举债兴办公共公益事业建设。四是全面执行问责追责制度。对“三资”管理领域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职责不力,甚至发生虚报冒领、侵占截留、挪用挥霍及以权谋私、吃拿卡要、欺压百姓等侵占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格实施“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海燕 通讯员 张建荣)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