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引汉济渭秦岭隧洞TBM施工段岭南工程第一掘进段贯通

2018年12月04日 15: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4日讯(记者齐慧 通讯员吴传林)12月3日,由中铁隧道局集团承建的引汉济渭秦岭隧洞TBM施工段岭南工程第一掘进段贯通,标志着引汉济渭工程建设取得关键性突破。

  引汉济渭秦岭隧洞TBM施工段岭南工程第一掘进段贯通现场。冯晓博摄

  引汉济渭工程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同时也是陕西省规模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全局性水资源配置工程。引汉济渭工程地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横穿秦岭,年均调水规模15亿立方米。竣工后,汉江水将通过秦岭输水隧洞调入关中各受水区,满足西安、咸阳等城市及沿线6个工业园区用水,惠及2300万人,可补充300至500万亩耕地的农业用水,是缓解关中渭河沿线城市和工业缺水问题的根本性措施。

  引汉济渭主体工程秦岭隧洞总长81.8公里,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底部洞穿秦岭,最大埋深达到2050米,在同类型工程中为世界最深,施工综合难度也排名前列。此次贯通的引汉济渭秦岭隧洞TBM施工段岭南工程第一掘进段,采用世界先进的开敞式TBM硬岩掘进机施工,开挖直径8.02米。该段主洞长10公里,具有“三高两强一长”的特点,即高围岩强度、高石英含量、高温湿、强岩爆、强涌水、长距离独头施工,是整个工程施工难度最大、岩爆最频繁、围岩强度最高的施工地段。中铁隧道局集团的建设者科学施工,攻克了岩爆、高温、突涌水和超长距离通风等施工难题,取得了TBM施工突涌水处理科研成果和TBM快速通过岩爆地段施工工法,同时在极硬岩掘进、长距离独头施工方面不断探索创新,为我国隧道施工硬岩掘进积累了宝贵的技术管理经验。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