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邮储银行青海分行:双基联动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2018年12月04日 15: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4日讯(记者彭江)果洛州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巴颜喀拉山和阿尼玛卿山之间,总面积7.6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在地广人稀的青海,邮储银行配备了功能齐全的金融服务车,将金融服务延伸至没有银行机构的偏远农牧区。张宁亚表示,广大牧区的牧民群众以游牧为业,居住分散,具有冬季定居、夏季流动和农牧产品交易时间地点不确定等生产和生活特点。为此青海分行通过流动服务车对牧民群众实施追随式金融服务,有效弥补了银行物理网点覆盖率低的不足。

  此外,邮储银行还通过派驻第一书记(驻村信贷员)推进精准扶贫,创造双基联动模式。邮储银行果洛州支行行长刘鑫介绍称,2018年,邮储银行果洛州支行选派懂藏汉双语的党员扎西闹吾到下大武乡开展为期两年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期间,扎西闹吾从走村串户开始,对全村1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逐一走访,了解贫困户的家庭详细情况以及民政、教育、医疗等12个行业对贫困户的覆盖信息,注重调查贫困户的劳动就业意愿、是否具有经营项目、资金需求状况、是否有不良嗜好、村里的声誉情况、欠贷欠息等软信息。这些信息可作为支行调查建档立卡户信贷信息的重要途径,也为银行授信数据采集提供了有力依据,能帮助银行有效取证,强化贷后管理,从而提高贷款发放效率,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据介绍, “双基联动”合作贷款是指村委会或社区居委会基层党组织全程参与银行贷款调查及贷后管理,由基层支行向贫困户及农牧民发放的无抵押小额贷款。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积极行动,将“双基联动”贷款做为金融精准扶贫,服务“三农三牧”发展的主要措施。

  随着业务发展,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结合行内规章制度,创新完善“双基联动”合作贷款制度建设,使其固化、内化、常态化,确保业务推进有章可循。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以“双基联动”合作贷款为主要抓手的精准扶贫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涌现出果洛州支行的“双基联动+精准扶贫”、格尔木市支行的“双基联动+信用体系建设”等贷款模式。

  截至2018年7月末,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共有22家基层网点办理“双基联动”合作贷款业务,签订合作协议并建立信贷工作室57个,是青海省内试点最早、推广最快、成效最好的银行之一,累计发放“双基联动”合作贷款1142笔,金额达1.29亿元。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双基联动”合作贷款业务在青海省树立了标杆,走在前列,实际效果超过预期,多次受到省委组织部和青海银监局的表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