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宁夏金凤区:三产蝶变舞“金凤”

2018年12月04日 08: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许 凌

  截至今年三季度,宁夏银川金凤区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54.3%,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达84%。近年来,地处银川北部的金凤区服务业发展风生水起。

  “新时期新思路,金凤区决意变三产为‘金凤’。”金凤区副区长李文陈说,前提是完成经济发展由“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变。

  尽管银川消费人口不足280万,但周边300公里经济半径内包头、乌海、定边、阿拉善等陕西、内蒙古市县区近2000万消费者不断涌入金凤区,银川消费群体和现代商圈整体“北移”趋势越来越明显。“今年上半年,大阅城、万达、新华联、悦海新天地等六大现代商圈发展势头强劲。”李文陈介绍说。

  夏建发集团副总裁、大阅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宁君说,先有万达这个“头雁”领飞,后有新华联、悦海新天地等商圈跟进,作为本土企业我们集团投资70亿元、建设81万平方米的大阅城,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无论万达,还是大阅城,这里既有他们成‘凤’的条件,更有成‘凤’的土壤。”金凤区商务局局长张彩虹说。

  好政策促进服务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2018年初按照《金凤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办法》,对金凤区经济建设作出贡献的辖区现代服务业企业及商协会兑现奖励资金247万元。

  今年4月份,新百多点平台上线试运行,通过新华百货连锁超市成熟的零售网络提前布局,多点平台成为线上线下新零售业态的典型样本,实现“自由购”“自助购”新模式,线下门店2小时内送达到家的便捷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了足不出户、送货上门的优质购物体验,打通了居民日常生活消费的“最后一公里”。

  搭建好平台,还要聚焦品牌打造。2018年金凤区启动了以“乐享、乐购、乐动”为主题的第二届“金凤飞舞·城市乐活会”,1月份至9月份先后举办“乐活会”主题活动55场,累计客流量达1.1亿人次,营业额达3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5%和10.8%,“购在金凤”“金凤飞舞·城市乐活会”品牌效应极大地提升了金凤区的影响力。

  张彩虹说,金凤区的三产之所以成为“金凤”,要靠数字说话。仅今年1月份至9月份,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累计入驻企业1385家,涉及总部经济、金融保险、文化创意、商贸旅游等;丝路通跨境电商出口平台,入驻会员企业2000多家。阿里巴巴“出口通”跨境电商平台今年前9个月销售额达6100万美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 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