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江西南城推进返乡创业让近两万人在家门口就业 引得“好马”频回头

2018年12月04日 08: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赖永峰 通讯员 彭国正

  冬天的清晨,风裹挟着寒气。余火珠包上围巾,三步并作两步赶往离家5分钟路程的江西南城腾龙医疗配件有限公司,开始一天的工作。“现在好了,家门口上班,每个月工资有三四千元还能照看孩子。”余火珠说。江西南城腾龙医疗配件有限公司由返乡农民工邓玉芬创办,2014年初,邓玉芬结束“打工妹”生活,带着成熟的技术和稳定的市场资源返回家乡南城县建昌镇,筹办了这家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安排了40多名乡亲就业,年产值600多万元。

  近年来,南城县通过建立健全创业服务体系、政策体系、保障体系等措施,打造良好的创业生态环境,引导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兴办制造型中小企业、生态种养农庄、新型电商服务站等经济实体,领着乡亲奔小康。近3年来,该县由返乡创业人员创办经济实体6000多户,投资总额超过120亿元,带动近2万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今年前三季度,返乡创业实体共创造主营业务收入58.6亿元,返乡创业人员成为推动城乡经济发展的一支主力军。

  为让返乡创业“好马”跑得快,该县为他们发放“大礼包”,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办事程序、改善创业环境等方面大胆突破,免收登记类、证照类、管理类费用,以及给予创业补贴等。同时,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形成了以科技部门为主的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经贸部门为主的中小企业创业园、特色街区等一批创业基地。为了加强对创业人员的指导,该县还推出“创业服务联络卡”,从创业项目的选定、市场需求、发展前景和资金投入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一对一”指导,累计为4000名返乡创业人员提供相关咨询服务。

  南城县就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前些年返乡创业人员创办的主要是代工企业的情况不同,近几年拥有自主品牌的返乡创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很快。在上海创业成功的王海龙带着3项发明专利和8项新型实用技术返乡,创办了江西坚德实业有限公司。如今坚德公司生产的金刚石工具,享誉国内混凝土切割领域和石材开采领域。

  聚焦新业态也是该县将“返乡创业”引向“大众创业”的一个着力点。该县将电子商务作为引领返乡创业的新引擎,围绕电商孵化基地创建开展电子商务生态产业链招商。如引入返乡人才毛海军创办了“天城乐购”B2C服务平台,通过融合实现物流配送、代销、特别渠道联盟等多个O2O模式运营,拓展了市场空间。截至目前,返乡创业人员共创办电商实体600多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赖永峰 通讯员 彭国正)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