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天候、全行业、全地域严格管理 环保夜查在行动

2018年12月03日 07: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21日零点,河北省武安市一片寂静。当千家万户正沉浸在甜美的睡梦中,武安市委书记魏雪生带领环保夜查人员直奔钢铁企业和建筑施工现场,对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夜间突击暗访。

  这是武安市每天进行环保夜查的一个普通场景。

  武安市是传统老工业和基础原材料基地,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以钢铁、焦化、建材等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三高产业”为主导的县域经济。武安全市18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14家钢铁企业、8家焦化企业、4家电力企业、2家水泥企业,这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少见。武安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异常艰巨。

  地处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的武安市,抓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是工业,重点在钢铁、焦化、水泥、电力4大行业。为此,他们抓大气污染防治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科学化,不搞“一刀切”。

  通过对大气环境监测各项指标的认真研究分析,他们发现,每晚9时至凌晨6时的污染物浓度比昼间要高20%到30%,这反映出对部分企业、工地、车辆等的夜间环境管理不到位。为严厉打击企业利用夜间时段逃避监管进行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武安市成立了由环保、安监、住建等部门组成的环保“夜查军”。

  魏雪生表示:“开展夜查,就是要通过领导带头上阵,带动干部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推动部门严格执法、严格管理,达到传递环保压力、减少违法排放、消除污染峰值的目的,营造全天候、全行业、全地域严格管理的浓厚氛围,维护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的严肃性。”

  对夜查的次数和时间,武安市作出严格要求:9名相关市级领导每人每周不少于2次,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和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每周不少于2次。武安市环保分局各中队和乡镇环保所保持常态化夜查。夜查时间范围为晚11时至次日凌晨6时。今年8月份以来,武安9名相关市级领导已经夜查180多次。虽然辛苦,但让这些环保“守夜人”欣慰的是,夜查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们在夜查中发现,一些钢铁企业在大气污染防治差别化管控期间,存在停限产措施执行不到位现象。目前已经对11家钢铁企业采取了差别电价惩罚措施,共罚缴电费1720万元,同时对相关企业进行了全市通报批评。”武安市环保分局局长张建军说。夜查以来,全市共发现各类问题311个,其中305个已经整改到位。

  去年武安市的PM2.5年平均浓度为74微克/立方米,今年的目标是控制在73微克/立方米之内。截至11月19日,武安市AQI(空气质量指数)为7.9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7%;PM2.5平均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7%。

  “现在感觉空气质量好多了。前两年秋冬季节总是雾蒙蒙的,现在常常能看到蓝天白云。”武安市华西新都小区居民王建波说,他晚饭后经常去附近的体育场散步,“以前空气质量不好时,很多人会戴着口罩,现在基本没有戴口罩的人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王海波)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