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环保产业年均增速约26.9% 海量需求仍待激活

2018年09月03日 08: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高伟

  近日,生态环境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我国环保产业年均增长率连续多年超过两位数。当前,生态环境部正从行业引导、加大投入、落实政策等多方面转化和催生市场潜能。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环保产业发展速度相当快。来自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我国环保产业年均增速约为26.9%,2016年环保产业的销售收入是1.1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约19.8%。2017年环保产业的销售收入1.35万亿元,比2016年增加了17.4%,呈两位数增长,今年上半年销售同比又增加了18%。

  中国环保产业的增速远远高于国民经济的增速和一般工业行业的增速。我国环保产业发展呈现几个特点。第一,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环保产业整体水平在大幅度提升。第二,技术不断进步,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加强。第三,环保企业市场化机制已经初步建立。

  生态环境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汪键表示,我国环保产业和主要发达国家的差距在逐渐缩小,但环保产业发展也面临着不少问题和困境。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现实的市场空间和市场需求不足。第二,环保项目资金回报机制不健全,过渡依赖于资金的投入,环保治理需求向产业市场的转化难度较大。第三,环保产业发展市场环境不规范,存在恶性竞争问题,这个问题严重影响产业的健康发展。第四,环保产业以中小企业为主,融资难、融资贵是当前这个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基于此,生态环境部近日出台《关于生态环境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专门对推动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提出了一些政策措施。

  “这些政策措施更多的是立足于生态环境部门能够解决的问题”。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崔书红表示,首先,《指导意见》进一步释放环保产业的市场需求。“通过推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七个标志性战役,对于环保投资的需求是相当大的”。

  “怎么把这些投资需求转化为有效的环保产业市场需求呢?”崔书红进一步介绍,“一是推动项目尽快落地,二是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建立健全中央环保投资项目储备库,指导各地做好项目储备,让地方政府加大投入,能够真金白银地实施这些项目。同时,这些项目的储备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公开项目信息与投资需求信息,让环保企业能够知道各地需要做哪些项目,需要投入多少”。

  针对转化催生环保产业的潜在市场方面,《指导意见》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强化标准引领。二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生态环境部正在建设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平台的建设,把科技成果的聚集、信息的发布、供需的对接、咨询交易、金融投资等功能集成到综合服务平台上。

  “国家和地方结合,公益和市场结合,线上和线下结合,开放市场,统一联动。” 崔书红说,同时,进一步加强环保行业的规范引导。“我们将通过制订技术规范、招投标技术指南等,通过监督引导,进一步对这个行业进行规范”。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