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更大力度国企混改来袭 山西发布108个混改项目

2018年12月02日 09:32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稍早前,在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媒体通气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用“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来形容下一步的国企混改方向,而今年以来,各地频繁举行国有企业混改项目招商推介会,似乎更加印证了这一趋势。

  11月26日,山西省国资委召开省属国企混改项目新闻发布及推介会,公开发布账面净值超过340亿元的108个混改项目,向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敞开合作大门。其中,在集团公司层面重点选出太重集团、文旅集团、建投集团、大地公司和云时代公司5户山西省属国有企业,灵活确定股权比例,引进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在子公司层面,共筛选出103个项目开展股权转让。这些项目可增资扩股,也可股权转让,既可绝对控股,又可相对控股,为不同类型投资者和社会各类资本提供差异化的选择。

  11月19日,天津市召开国有企业混改项目招商推介会,亦推出24个优质国企混改项目,涉及房地产开发、工业制造、建筑施工、商贸旅游、投融资服务、公共服务、金融、医药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今年以来,各地相继举办国企混改项目推荐会,主要还是为了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搭建混改企业与国内外优秀投资者对接平台,并积极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进一步助力各地混改取得较好效果。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同样称,以这种政府力量的来推动国企混改,确实表明了各地政府对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混改的高度重视,预计将在很大程度上实质性地推动国企与民企间的深化投资合作,加快混改步伐,并刺激民间投资增长。但要注意的是,这种以政府推动而非市场化自主推进的混改,更加需要谨慎决策,稳妥实施,以避免出现形合神不合、只混却不改的尴尬局面。

  刘兴国认为,这种以推介会的形式来加快国企混改的方式,只能作为当前特殊情形下的权宜之计,未来,还是应该由市场来自主推进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的混改。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