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等在人大记者会上回应国企改革热点问题

2018年03月11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3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回应有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潇潇摄

  3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乐见国外企业参与混改

  “去年中央企业集团层面按照公司法注册完成了公司制改革,这只是第一步,要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推进集团的股权多元化,进一步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肖亚庆表示,要进一步通过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使治理结构更加符合有效制衡的要求,使经济实体能够具有灵活高效的运营机制。

  据介绍,目前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有3批企业正在试点,既有子公司的改革,也有像联通这样层级比较高的在二级上市公司层面的改革。“今后要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途径,努力取得实质性效果。”肖亚庆说。

  公司制改革方面,彭华岗表示,目前除了少数需要处置的“僵尸企业”以外,央企从集团层面到子企业层面都基本完成了公司制改制,地方企业也大部分完成了公司制改制,这是国企改革的一个历史性突破。

  彭华岗表示,央企经过公司制改制后,责任和权利更加明确,有助于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公司制改制是各项改革的基础性改革,为后续进一步推进股份制、多元化、混合所有制、改制上市等改革打下了基础;改制不仅仅是换个名、换个身份,更重要的是要真正建立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

  肖亚庆强调,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要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要落实董事会、经理班子和各个管理层级职权的边界和定位,使企业治理更加有效、运行更加灵活,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

  “之所以搞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想发挥混合所有制各投资主体的优势,形成利益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更好地放大各自的资本功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开放的,希望愿意参与的各类企业,包括国外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肖亚庆说。

  央企要做强实业,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据统计,去年国有企业营业收入达到50万亿元,利润总额为2.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7%和23.5%。其中,国资委监管的央企营业收入达26.4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4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3%和15.2%。

  肖亚庆表示,2017年,世界500强企业中有48家央企。央企规模已经不小了,但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看,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大差距。

  肖亚庆表示,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一是做强实业,推动制造业快速转型升级;二是要使资源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三是持续推进“瘦身健体”,提高运行效率,始终把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作为发展目标。同时,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度压缩过剩产能,抓好“处僵治困”工作,完成“僵尸企业”出清。

  肖亚庆强调,对于央企,高质量发展是开放的发展,不仅要通过混合所有制和各种方式与国内各类优秀的民营企业合作,也要向世界一流企业学习。

  数据显示,2017年,央企境外单位有9112户,资产总量达7万亿元,投资和从事业务的国家和地区达到185个。“中央企业的国际化进程迈出了比较坚实的一步。”但肖亚庆坦言,在当今经济发展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国际化比原来更难了,国际化进程的风险比原来更多了,对监管来讲也是新的考验和重大课题。

  国资监管转变重点是放活、管好、优化、放大

  彭华岗表示,国资监管要从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以管资本为主来转变国资监管机构的职能。重点是放活、管好、优化、放大,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放活国有资本,是要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科学界定国有资本所有权和经营权的边界,调整国资监管机构的权责事项,真正落实企业的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管好国有资本,是要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改变行政化的管理方式,改进考核体系和办法,促进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同时,要牢牢守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条红线;优化国有资本,是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以及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战略性、前瞻性产业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放大国有资本,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国有资本的运作效率和水平,促进各种所有制资本的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近年来,央企的负债水平得到了有效控制,并逐渐下降。2017年,央企资产总额达54.5万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3%,比上一年度下降0.4个百分点。肖亚庆强调,央企要注意加大对风险的控制,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仍是今年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

  肖亚庆介绍说,在央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国资委将强化分类管控。此前,国资委针对工业企业、非工业企业和科研类企业分别制定了70%、75%和65%的管控线,今年这些管控线都提高了等级,同时,把降杠杆、减负债作为央企考核的一项主要内容来加强考核约束。

  “此外,还要多渠道补充权益资本,盘活存量资产。”肖亚庆表示,要严控各类风险特别是海外风险、投资风险。央企、国企要在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中率先带头,在原有基础上,把今年的负债总额进一步降低,使负债率进一步下降,风险控制在最低水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鑫 林紫晓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