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捍卫多边主义的金砖声音

2018年12月02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力支持以世贸组织为代表、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确保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国际贸易。”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非正式会晤后,就世贸组织改革等问题表明共同立场,发出了捍卫多边主义的“金砖声音”。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面临深刻重塑。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来势汹汹,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统计显示,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出台的贸易限制措施,比半年前显著增加,每月的增量是以前的一倍。可以说,国际社会已经来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合作或对立,开放或封闭,互利共赢或以邻为壑。通向截然不同目的地的选项,就在眼前、就在脚下。而答案显而易见:对立和封闭是没有出路的死胡同,只有开放和合作,才能使不同国家相互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

  全球治理体系的走向关乎各国发展空间,尤其是关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当然也关乎全世界的繁荣稳定。在这重大历史时刻,世界把目光投向金砖国家,期待作为新兴市场国家“领头羊”和发展中国家代表的金砖国家能挺身而出,发出维护多边主义的金砖声音,引领各方共同加强多边主义,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公平、公正、平等、民主、更具代表性的国际秩序。

  金砖国家不负众望。在阿根廷会晤期间,五国领导人围绕世界经济形势、应对当前挑战和金砖国家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战略合作前景令人深受鼓舞。在世界经济经历深刻调整变革之时,金砖五国展现了责任担当,将携手合作,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共同捍卫多边贸易体制,维护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利益。

  中方在会晤期间提出了4点主张,即“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继续推动各国共同发展”“大力深化金砖务实合作”。这些主张既顺应了历史大势,又契合了现实需求,得到与会各方的高度认同,获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彰显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建设性和负责任作用。

  此时的“金砖声音”对接下来一个时期全世界的繁荣稳定尤显珍贵。金砖五国就像五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个拳头。五国共同积极发声,共同推动全球治理沿着正确道路走下去,体现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的普遍愿望,将有力地提振各方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信心。(作者:徐惠喜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