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欧携手坚定维护多边主义

2018年07月17日 07:21   来源:经济日报   

  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第二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就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丰硕成果。其中重要成果之一是中欧双方决定携手合作,以中欧合作的稳定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共同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抵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

  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不但符合中欧双方各自利益,更是在维护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中国与欧盟都是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多年来,欧盟坚持多边主义,重视全球治理,推动自由贸易,创造了区域一体化的最成功范例,为全球化提供了重要助力。中国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世界贡献了“一带一路”等公共产品,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引擎。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高度融入国际分工,产业链、价值链相互链接。推动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互利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是中欧双方的共同意愿,也是双方肩负的共同历史责任。

  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是中欧的共同愿望。应当说,当前的世界经济环境还很脆弱,经不起动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行为的折腾。面对愈演愈烈的单边主义,中欧作为两大稳定且负责任力量,在维护多边主义方面有着广泛共识,也有共同利益。作为世界两大主要力量和经济体,中欧双方都认识到,如果为一己之私就无视规则、背弃承诺的行为没有得到遏制,反而被纵容或迁就,那么包容普惠的全球化、稳定的国际秩序都将无从谈起。为此,中欧必须联合行动,共同释放坚持多边主义的明确信号,旗帜鲜明地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说“不”,共同制止单边主义行径对世界经济产生的冲击和衰退性影响,携手维护自由贸易体制。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以及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机制建立20周年。在这重要节点,中欧领导人决定通过深化伙伴关系来维护多边主义。会晤期间,双方决定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加速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推动扩大产品市场准入。经过多年来的携手共进,不断深化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中欧关系迈入成熟稳健的发展轨道。在经贸务实合作方面,欧盟连续14年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据中方统计,去年中欧双边贸易额达到了6169亿美元,同比增长12.7%。截至今年3月,欧盟累计对华投资1219亿美元,中国累计对欧投资806亿美元。中欧经贸关系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

  中欧互利互惠格局的形成,得益于中欧双方秉持开放理念,坚持合作主线。展望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的加速对接,中欧互联互通平台不断推进,将给中欧18亿民众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合作成果。(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