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浙江衢州市衢江区黄坛口村“早饭奶奶”毛师花:只为孩子吃得好

2018年11月30日 07: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毛师花正在摆摊卖早点。 (资料照片)

  如今,5角钱能买到什么?相信很多人都答不上来。

  在浙江衢州黄坛口乡中心小学附近的早餐摊上,5角钱可以买一碗石磨豆浆、一份土鸭蛋蛋饼、一个手工包的糯米粿……在物价不断上涨的25年里,85岁的黄坛口村村民毛师花坚持早餐不涨价的信念,被大家亲切地唤作“早饭奶奶”。

  每天凌晨1点,黄坛口村人还在睡梦中,毛师花已经起床,生煤炉、磨豆浆、磨糯米粉、炒菜做馅、蒸粽子……直到凌晨5点,她开始用三轮车分两次把早餐铺的东西运到路口,在昏暗的路灯下煎蛋饼和糯米粿。清晨6点半,学生们陆续上学来了,老人也开始忙碌起来,直到8点收摊。

  每天花5个多小时,坚持25年为孩子们做早餐,她的心愿很简单,就是让山区上学的孩子们能够吃得好、吃得饱,只为每天能和孩子们见见面,打打招呼,满足内心那份简单的快乐。

  “早饭奶奶,我要一个粽子一个粿。”“早饭奶奶,我要两个油饼,一个蛋饼。”在一声声“奶奶”的称呼下,毛师花开心麻利地把早餐递给孩子们。25年来,她每天早晨从家里到村口摆摊,骑坏了4辆三轮车,更换了四五十个煤炉。

  毛师花对自己做的早餐十分“慷慨”,但她对自己起早贪黑做的早餐生意却很是“糊涂”。一个月下来,毛师花每月都要倒贴三四百元钱。当别人问起利润,她总说,刚好差不多。“如果涨价,家庭条件不好的孩子们会吃不饱。”毛师花说。

  毛师花经营早餐铺的钱来自她每月1040元的养老金,这笔钱由儿子帮助领取,用来帮她购置面粉、糯米等原材料。两个女儿则帮老母亲添置煤炉、调料等物品。儿女们多次想要接她到城里去享福,但都被她拒绝了。她说:“20多年都习惯了,到了城里,只能看看电视走走路,会闲出病的。”可是,亲戚朋友们都知道,她真正舍不得的是那些上学的孩子们。

  毛师花受到村民的敬重,很多村民以各自的方式支持她,比如将食材以成本价卖给她。他们说:“我们的孩子都吃过你的早餐,也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能吃到你的早餐。”

  “学生放假,早餐摊也还是开着。”毛师花说,有很多老主顾吃惯了她的早饭,她心里放不下他们,不做的话心里过意不去,所以即使没有学生来买早餐,她依旧保持着早起做早餐的习惯。寒暑假期间,虽然食物的数量会少一些,但是品种不会少,“不然的话,有些老主顾就吃不到他们想吃的东西了。”毛师花说。

  毛师花口中的老主顾,主要是附近几个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她也只是象征性收点钱,有时看到90岁以上的老人就直接免费。村里有个老人家很喜欢吃毛师花做的饼,以前他都是走很远的路来吃,如今他腿脚不方便,毛师花就每天把早餐送到他家。

  毛师花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2016年3月份,她获得“中国好人”称号;2017年1月份,她获得2016年度浙江骄傲人物;2017年7月份,她被评为德耀中华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2017年11月份,她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获奖后,毛师花一如既往地坚守着这个温暖的早点摊,守护着山区孩子的成长。“做到做不动时再歇业,主要是为了学生们还有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毛师花说,她想趁着身体好,再多做几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平 实习生 徐燕飞)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