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慢慢来 比较快

2018年11月25日 07: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谁也不敢懈怠,根本停不下来。这样的教育造就的孩子,或许能考出好看的分数,但经不起失败和挫折

  近视高发、肥胖频现、力量不足……当前,关于青少年体质状况的调查结果堪忧。近日,一位特级教师谈当前教育改革的一席话引人深思:“只要我们学生的睡眠得不到满足、体质在下降、近视在增加,我们的教育改革就黯然失色。”

  青少年的健康基于强健的体魄,体育运动是促进身心发育的有效手段。一些基层教育工作者认为,制约体育教学最主要的因素是体育尚未成为升学考试科目。诚然,在应试的指挥棒下,要让青少年加强体育锻炼,提高体育考试在考试体系中的权重无疑是有效途径,但仅凭应试的功利态度怕是难以起到科学合理的锻炼效果。笔者上初中时因中考科目有体育加试,学校便把体考科目练习作为强制要求。被繁重的功课考试压得喘不过气的学生,不仅体育课上要练习,还要每天早晨五点钟起床,赶早自习前去练习。不分寒暑的“填鸭式”“应试型”体育教学,会给学生造成很大心理负担,以致一提起运动就心生反感。再如,中学时课间必须要做的课间操和眼保健操,初衷是让学生缓解疲劳、舒筋活骨,但一些学校执行起来强制色彩太浓,由教师、学生干部监督出操情况,动辄记过批评,让不少孩子反感,反而不好好去做。笔者工作之后需要久坐,才意识到少年时代反感的“两操”,其实很有意义。

  增强青少年体质迫在眉睫却又急不得,需要多管齐下,以科学合理的引导,让青少年认识到体育运动的价值,从而自觉自发运动,决不能“赶鸭子上架”。强健体魄如此,教育的其他方面,如知识的获取、心灵的陶冶、性情的磨砺莫不如此。

  追求健康体魄的同时,心理的健康同样不容忽视。如今,“焦虑”似乎成了绕不开的普遍话题。升学焦虑、职场焦虑,不努力焦虑、努力也焦虑,贫穷焦虑、富有也焦虑……思想家梁漱溟先生认为,年轻人的焦虑,在于把欲望当志气。他说,“大家都抱有求学研究之志,但单是求知识,没有用处。要回头看自己,从自己的心思心情上求其健全,这才算是真学问、真进步”。

  梁先生当时所言于今日仍有启示,“单是求知识,没有用处”“做事则要集中精力去做,一面须从容安详,一面还要挺然”。相比传授知识和考试的本领,我们的教育更需要着力培养健康的身心和健全的人格。另一方面,我们以往的教育不乏对成功的褒奖,却缺少对“试错”的宽容,更没有时间等孩子慢慢领悟、成长。正如一篇反映校外培训的热帖所述:“原本是为少数人设置的保送、特招,成了人人都想走的快车道。谁也不敢懈怠,根本停不下来。”这样的教育造就的孩子,或许能考出好看的分数,但经不起失败和挫折。

  有首歌这样唱:“让葡萄慢慢晕开,酿成芳香再醒来……让时间慢慢晕开,酿成智慧喝起来。有些事其实急不来,让挫败沉淀下来。人生是延长比赛。急不来总有障碍客观地存在,慢慢来会比较快。”其实,歌词里的智慧充满人生况味。是的,人生是延长的比赛,无论是知识学习还是身心成长,不妨多给孩子一点时间和空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 达)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