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安徽合肥浩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崔万志:相信的力量

2018年11月30日 07: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崔万志 (资料照片)

  崔万志是不幸的,1976年出生在安徽合肥市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出生时由于难产,落下终生残疾,行动迟缓,说话不流利,找工作求职受到很大影响。

  崔万志也是幸运的,凭着勤奋努力,诚实守信,在互联网时代,借“双创”东风,终有斩获——自办网店,担任合肥浩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成为驰名中外的“网红”——“旗袍先生”,并数次登上讲台,用自己的经历感动并激励了无数人。

  一路走来,艰辛不易可以想见。崔万志紧守一个“诺”字,终于守得云开雾散。

  在发出200余份求职简历全部遭拒后,崔万志决定依靠自己的力量改变人生——从最基础的摆摊、开租书店起步,到加入淘宝,开网店、卖女装。2011年底,他的网店交易量高达100万次,荣升为“金冠”级别。然而,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在最困难的时候,崔万志背负400万元的外债,合伙人也选择离开。

  “合伙人占一定的股份,公司没有钱给他,我只好把自己名下的网吧卖掉,给了对方50多万元。”崔万志认为,再难也要兑现承诺,这是做人的底线。“我借别人的钱、欠别人的货款,无论用什么办法都一定会还。”整整5年,崔万志和家人省吃俭用,偿还了全部债务。期间,公司多次面临发不出工资的局面,他就去向别人借钱、向银行贷款,保证按时发放工资,绝不拖欠员工一分钱工资。“这是我做人的原则。”崔万志说。

  每年的结婚高峰期,崔万志的旗袍订单量就会飙升。多年前,有一位顾客拍下“急单”,让崔万志的团队陷入困难。虽然加班加点地赶工,旗袍终于制作完毕,但以当时的物流速度,把旗袍送到买家手中却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员工王腊琴至今对老板作出的决定不解:派专人开车,将旗袍送到唐山,交到顾客手上。“这个急单当时是讲好了的,可能赶不及,顾客完全可以退货啊。”但崔万志不这么看,“结婚是一辈子只有一次的大事,如果因为旗袍的原因导致顾客的婚礼不圆满,那就太遗憾了”。

  今年初,一位顾客的诉求也得到了崔万志的“特批办理”。“一位顾客向客服反映,她的真丝旗袍上有两处褪色,经过询问,是买家洗护方式不当。但是,顾客觉得自己花了大半个月工资购买的旗袍不能穿了,特别惋惜。”毕竟货物已经售出2年,不符合售后相关规定。但崔万志作出了特事特办的决定,同意给顾客维修旗袍,在脱色区域通过绣花来遮盖。很快,这位顾客的感谢信寄到了公司,感谢“让我感受到了最大的热情与帮助”。

  如果每位顾客都提出特别需求,难道都要一一满足?面对员工的质疑,崔万志回答:“满足顾客个性化的需求虽然会提高成本、会‘不划算’,但仍是少数,我们必须尽力去帮助、实现。”

  守一个“诺”,会付出代价,但这个代价,却会换来“情义无价”。

  如今的合作伙伴蒋定方,多年前曾是崔万志的供货商。2011年,因为资金紧张,崔万志曾欠蒋定方12万元货款。虽然蒋定方从未催过还款,但崔万志仍在2013年向银行贷款将钱还给了蒋定方。

  “他越不催我,我越不好意思,越着急。”崔万志回忆说。“得知他是贷款还我的钱,我非常感动。”蒋定方说:因为有了崔万志,如今的自己“相信所有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文 晶)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