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海村镇银行聚焦小微服务实体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8年11月28日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8日讯(记者沈则瑾)上海目前共有14家村镇银行,近年来,村镇银行扎根农村扶持农户和合作社发展农业,探索创新试点科技金融、践行普惠金融,发展迅速,资产质量持续优化。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在沪村镇银行资产总额合计262.83亿元,其中各项贷款为142.09亿元,各项负债合计227.44亿元,各项存款为198.00亿元。

  不断下沉打造普惠金融新生态

  上海村镇银行普惠金融服务不断下沉,各行深入乡村、和郊区,向下延伸分支机构,不断拓展服务网络,打造普惠金融新生态,创新金融服务新方式,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

  “我们最小一笔农户经营性贷款才1.55万元。”上海金山惠民村镇银行行长李其龙告诉记者,自2012年2月成立以来,该行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心打造具有特色的个性化产品和平台,致力于为小微和三农提供丰富的金融产品和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

  截止2018年10月31日,惠民村镇银行各项贷款余额11.84亿元,户均贷款54.43万元。其中小微贷款余额10.27亿元,占全部贷款的86.80 %,涉农贷款5.33亿元,占全部贷款的45.02%,民营企业贷款6.52亿元,占全部贷款的55.08%,有效支持了“小微”及“三农”的发展。该行获得了银监会颁发的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上海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突出贡献奖,全国“支农、支小”先进单位等称号。

  上海松江富明村镇银行董事长蔡美蕉介绍说,该行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根据松江农村的实际情况,选择了叶榭镇、泖港镇作为试点支农对象。家住泖港镇的农户周小芳投资失利,一下子损失了十多万元,眼看103亩稻田所需的肥料、田租费、各项开支都没了着落,她忧心如焚。该行客户经理在走访时听说后主动找到周小芳,审核其土地流转协议、个人征信等资料后,向其发放15万元贷款,解了她的燃眉之急。该行为水稻种植户、专业合作社、现代农业专户发放贷款2000多万元,并在利率上给予了优惠。

  上海宝山富民村镇银行不仅通过取得政府支持来达到拓宽服务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服务渠道的目的,还积极深入社区郊区,下沉普惠金融服务的终端。2018年该行在友谊路街道的协助下在宝林一村、宝林二村设立金融服务站,通过结对共建、敬老惠民、普及金融知识等活动促进全行员工走进乡村,打通银行服务村民的“最后一公里”,为村民提供最合适的金融服务,做实做活普惠金融。

  大力推动微贷技术等业务落地

  这几年,上海村镇银行服务“三农”及“支农支小”的产品与手段不断丰富,各行立足区域经济特点,大力推动微贷技术和续贷等业务落地,积极探索与当地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和社区特色相匹配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上海松江民生村镇银行经过9年的经营探索,2200多家企业的服务经验积累,根据小微企业融资特点和实际用款需求设计贷款产品,实现了差异化确定客户分类及配套信贷产品。针对松江G60科创走廊建设中的科技型企业和新农业企业,该行以“批量担保”模式,与上海市担保中心共同承担担保风险,腾出一定资源专项投入到这一产品中,从源头上解决创新小微企业、农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助力促进科技腾飞和现代农业发展。

  上海奉贤浦发村镇银行一直坚持“立足奉贤、支农支小”的定位,创立了“惠农贷”、“农机贷”、“贤稻香”、“金叶贷“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产品。为加快小微业务发展,该行主发起行浦发银行村管中心特地引进了德国的微贷技术,为小微客户融资提供专业技术分析。通过推广微贷技术,扩大了对小微客户的金融扶持。今年,奉贤浦发村镇银行着手设计并落实了两项新产品“贤税贷”和“贤商快贷”,与区内各经济园区合作,为注册在园区内的优质企业提供贷款。

  上海浦东恒通村镇银行组建了专业的小微金融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扩充基础客户群。同时,该行小微金融服务团队建立并巩固温州商会、潮汕商会、江西商会等各大在沪商会的合作关系,以商会内的小微企业为主要营销对象,及时掌握其动态信息,为其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该行的“微贷通”是与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中金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贷款产品,优先支持主要产品或服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及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为科技型初创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提供了更便捷的方式。

  提供有村镇银行特色产品服务

  上海村镇银行不断升级精细化管理水平和业务创新发展,各行根据自身特点,简化信贷操作流程,优化客户消费体验,进一步推进网点智能化升级,向金融消费者提供具有村镇银行特色的产品服务。

  上海崇明沪农商村镇银行积极与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联系,与其建立合作关系,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担保选择。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于2021年在上海崇明区举办,这个我国花卉领域组织层次最高的综合性花事盛会会期长达100天。为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抓住发展良机,该行拟与崇明区融资担保中心合作,推出“民宿贷”信贷产品,为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更具针对性的信贷支持。

  上海闵行上银村镇银行近一年来与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和“科技微贷通”、科技履约担保机构合作,向27家企业发放贷款5060万元。该行勇于探索“投贷联动”合作模式,通过期权模式以及远期利率模式支持一批初创型科技企业,自身也收益颇丰。近三年来,该行向悦管家网络科技公司、松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易销科技等30多家初创阶段的科技创新企业累计投放信贷资金13.38亿元,通过争取央行再贷款支持,扩大资金来源,努力向小微科创企业提供平价贷款,累计发放“支小”和“支农”再贷款超过1亿元。

  嘉定区有着小微民营企业户数多、民营经济活跃度高、单户规模小的区域特征,上海嘉定民生村镇银行通过持续优化小微企业的融资产品、扩大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提高内部经营效率等途径,在让利小微企业方面开动脑筋、狠下功夫。至2018年10月末,该行单户1000万(含)以下小微贷款余额8.04亿元,余额较年初新增3.69亿元,规模较年初接近翻番,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创历史新高;单户1000万(含)以下小微贷款户数高于上年同期140户,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低于同业定价水平,小微贷款不良率为0。今年以来,该行已投放的小微企业贷款中,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比达97.27%。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