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第七届中国朱泾花灯节在沪举行

2018年11月19日 13: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9日讯(记者李治国)千年古镇,花灯璀璨。11月18日晚,2018第七届中国?朱泾花灯节暨“朱泾杯”长三角花灯艺术展演在上海金山区朱泾镇举行。吉祥如意的花灯再度点亮,唱响改革开放40年的新时代发展旋律。长三角民间花灯艺术团队齐聚朱泾,沪苏浙皖四地民间花灯艺术组织共同启动“长三角民间花灯艺术发展联盟”,创新探索“文化联姻、花灯联盟、区域联动”工作机制。

  展演在开场舞《过节了》《新时代 花灯情》中拉开序幕,欢乐喜庆的节奏和浓郁的民俗文化氛围一下子感染了在场观众。现场,上海市文化部门领导为朱泾镇授牌“上海市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沪苏浙皖四地民间花灯艺术组织共同启动“长三角民间花灯艺术发展联盟”,将为四地民间花灯文化工作提供可贵的交流平台,助推区域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朱泾花灯会出灯祈福,共同憧憬传递美好。

  随后,舞蹈《龙凤呈祥瑞朱泾》、《灯彩流韵》、《火红的灯笼》,以及滚灯《黎明》、东至花灯《五马跑朝》等,淳朴的笑容、多彩的灯舞,舞出了活力朱泾的时代使命,充分表达了对改革开放40年来丰硕成果的由衷赞美,同时也呈现出了人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珍惜与向往……来自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宝山区罗店镇、奉贤区,以及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等文艺团队,用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深情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为观众带来风格迥异的花灯歌舞作品,展现独具特色的民间民俗文化,汇成了一场引起内心共鸣的视听盛宴。最终评选出优秀传承奖和最佳表演奖。

  被誉为民俗文化“活化石”的“朱泾花灯”,起于南北朝,盛于明清,是上海西南地区人们世代传承的民间民俗文化活动。多年来,朱泾镇以“非遗+节庆”为主线,在实践中深入探索朱泾花灯保护传承的创新形式与丰富内涵,提出“五个一工程”,即组建一批花灯艺术团队,创作一批花灯文艺作品,建立一批花灯传习基地,形成一批花灯文化景观,举办一些系列花灯文化活动。使花灯文化活态传承,让百姓在“赏非遗之美、探传承之道”的同时,也更好地记住了美丽乡愁、增添了文化自信。朱泾文化的美誉度日益增强。

  近年来,“朱泾花灯会”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朱泾花灯节”被评为上海市公共文化建设创新项目。朱泾镇被评为“上海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朱泾花灯作为朱泾一个重要的乡土文化符号、“一镇一品”特色文化品牌,从2012年举办首届花灯节以来,朱泾镇坚持每年举办,至今已是第七届。跳花灯舞、唱花灯歌、学扎花灯,全民皆乐,热闹非凡,花灯节已成为了朱泾百姓翘首盼望的本土文化大节。

  花灯点亮城乡,花灯文化走进家园、田园、校园,切实融入百姓生活。如今,朱泾花灯更是从一家“独唱”变长三角“合唱”。在本届花灯节上,沪苏浙皖四地民间花灯艺术组织联合组建“长三角民间花灯艺术发展联盟”。四地民间花灯文化各有优势、各有特色,联盟的成立,将极大地推动长三角地区民间花灯艺术的挖掘和运用,今后共同搭建起区域一体化民间花灯文化展示平台和研究平台,探索形成“文化联姻、花灯联盟、区域联动”工作机制,积极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区域民间艺术文化品牌,结出文化成果,推动文化共荣,实现文化共享。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