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武汉硚口区:行政审批提速增效

2018年11月28日 08: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郑明桥 柳 洁 通讯员 李放军 肖融冰

  11月5日,张先生来到湖北武汉硚口区企业开办授权代办点,完成企业名称核准。7日,领到营业执照。随后,他完成税务报到、社保登记手续后拿到银行基本户账号。从名称核准到银行开户,整个流程走完仅用90个小时,新公司经营业务顺利开展。张先生本以为开办企业手续繁复、耗时漫长,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妥了。

  营商环境是滋养企业发展、创新创业的丰厚土壤,直接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作为武汉市中心城区、“天下第一街”汉正街所在地以及全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硚口区商业氛围浓厚,各类企业多。落户这里的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硚口硬件并不是最好的,但诚意满满、服务贴心,“既要点赞‘硚口速度’,更要点赞‘硚口态度’”。

  今年5月份,在全区创最优营商环境大会上,硚口区委书记景新华将营商环境定义为“企业之需、发展之要、政府之责、作风之镜”。硚口区区委、区政府专门制定了《创最优营商环境行动计划》,主动从干部作风、政务服务、项目落地、政策支持、市场法治、产业生态、城市生活、重商亲商八大方面争创“营商环境最优城区”。

  能简则简、能并则并、能快则快,硚口区行政审批局、税务局、社保处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把企业开办流程中的名称核准、社保登记、发票申领等环节逐一梳理和优化,把每个细节解析到毫厘,把每个环节打磨到最优,今年7月份以来,硚口区新注册企业2400余户,开办时间均未超过4天。

  刷新全市企业开办速度,为群众省下的“每一秒”,背后都是硚口政务服务刀刃向内、自我加压的“一大步”。近年来,该区大力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三办”分别达到54%、99%、100%。将原属于17个部门的79项审批事项归并,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通过审批职责、事项、环节“三个全集中”,精简审批服务事项660项,缩短办事平均等待时间50%以上,让信息“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腿”成效显著,政务服务效能大幅提升,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一方面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另一方面紧盯“问题清单”,硚口区以问责整改推动干部作风转变。该区纪委与市委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三组联手联动,建立区营商环境巡查组、聘请2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创优营商环境“三找三查”专项巡查,着力督促解决影响和制约区域服务体制机制、重点项目落地、行政审批效能、市场监管、惠企政策落实及基层干部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该区60家单位坚持立查立改,共疏理“问题清单”266条,制定“整改清单”307条,查找“差距清单”128条,均已明确整改时限,落实责任到单位和个人。

  同时,该区纪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明察暗访、第三方回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加强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共下发督办单4批43个问题,并对整改不到位和作风转变不积极的单位和个人问责。

  优质营商环境释放强大吸引力。一年来,汉江湾科创总部基地等一批总投资700多亿元的优质项目签约落户硚口。(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明桥 柳 洁 通讯员 李放军 肖融冰)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