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积极支持优质民企发债融资

2018年11月16日 07:3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顾 阳

  1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定时定主题发布会。据介绍,今年1月至10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7.2%,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6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7%。10月份,共有交通运输、能源等领域的9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通过审批核准。

  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还就宏观经济运行热点话题回应了社会关切。

  多举措拓展民企融资渠道

  长期以来,融资问题一直困扰着民营企业发展。对此,孟玮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研究出台有利于民营企业通过债券市场开展市场化融资的政策措施,拓展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据介绍,这些举措包括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加大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支持发行创业投资类企业债券、配合金融管理部门实施民企债券融资支持计划和股权融资支持计划等。

  孟玮表示,信用优良、经营稳健、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或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优质民营企业,其发行企业债券将受到支持。对其债券资金用途实行正负面清单管理,鼓励将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

  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鼓励以地方大中型企业为主体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募集资金由托管商业银行转贷给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并将适当优化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发行管理的相关规定,满足民营企业实际融资需求。

  据介绍,对于因现金流紧张发生债券违约,但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督促省级发展改革部门组织各方力量,在严格防止违规举债、国有资产流失前提下,对民营企业进行必要的财务支持和救助。

  完善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对于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孟玮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目前正会同有关方面积极谋划,将从国家战略层面做好顶层设计,扎实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

  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粤港澳三地,推动开展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要素流动便捷高效、培育国际合作新优势、加快推进重大平台建设、共建优质生活圈等6方面工作。

  孟玮透露,《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目前已上报党中央、国务院。与此前在部分省份及自贸区试点不同,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实施,并在互联网上公开清单事项设定依据、办理流程等相关信息,以便市场主体实时查询,不断提升市场准入政策的透明度和清单使用的便捷性。

  足额保障民生用气需求

  随着北方地区进入供暖季,天然气保供再度引发社会关注。孟玮表示,从目前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情况及已落实天然气资源量等数据看,能够足额保障民生用气的需求。

  据介绍,为及时应对供暖期间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从11月1日起牵头建立了日调度日报告工作机制,每日与相关部门、地方和主要供气企业进行对接,汇总天然气供需、价格、管存罐存、进口管道气、天气、安全等方面的信息和情况,及时指导和督促各地处置个案问题。

  “下一步,在已落实民生用气需求量的前提下,重点还是要做到责任落实到位、预案准备到位,压实各方责任,并要做好需求侧管理。”孟玮表示,各地和有关企业按照要求,在已有每日2亿立方米调峰能力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定量的调峰能力,以应对极端情况的发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