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进博会里的中国当代艺术 呈现外交中艺术的力量

2018年11月25日 11: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艺术家现场对话

  “艺术的力量——进博会里的中国当代艺术”北京媒体见面会23日下午在人民日报社举行。进博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会场艺术总监童雁汝南与参与进博会艺术创陈的主要艺术家张国龙、张羽、秦风、崔宪基、冯良鸿、白明、陈文令、李洪波等出席了活动并分享了他们的艺术创作理念和灵感。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主任、中央文史馆书画院院委、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梁永琳致开场词,人民日报社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国华、人民日报社办公厅副主任魏建周等共同出席,活动现场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主持。

  现场艺术家与嘉宾合影

  11月10日在上海落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艺术陈设是会场空间的灵魂,进博会会场艺术品的布局依此分为四个单元阐释区域主题:中方贵宾厅以呈现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格局为主,外方贵宾厅以体现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为要,中外方共享区则以中西合璧,形成文化的对话,艺术品主要选择抽象艺术及山水艺术,以海派精神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主动开放的姿态。100多件颇具艺术家个人风格的作品折射中国当代艺术独特审美,与世界艺术相互关照,以国际化语言为中国外交赢得公共空间。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中央文史馆书画院院委、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梁永琳发言

  良好的空间氛围是一种无形的外交推力,即能在文化上塑造大国形象,又能在国家元首们会议期间,引出中国传统文化和普世价值观的讨论,增加话题,增进文化认同感。为国家外交活动赢得公共空间。在向世界展示艺术水准的同时,也显现了文化外交的软实力,共建文化价值观共同体。据进博会主会场艺术总监童雁汝南介绍,本次的艺术陈设,主要包含以下几个特色:

  复旦大学客座教授、进博会主会场艺术总监童雁汝南发言

  首先,本次进博会的艺术品陈设最大的特点是紧扣“主动开放”的关键词,大胆对当代艺术作品进行启用,继杭州G20峰会和厦门金砖会议主会场的思路之后,进一步推进活跃在国际艺术领域的前沿艺术创作在外交空间的作用。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主持活动

  其次,艺术家的选择除了近代大师外,还邀请了对艺术史产生重要影响、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华人艺术家,各艺术流派的创始人、推动者,先锋当代艺术的生力军和有引领性的青年艺术家,共同参与会议空间的艺术品创作,以多维立体的角度展现出华人艺术家的最高创作水平。艺术类型繁多,包含清代古瓷、古字画、木雕、漆画、刺绣、当代水墨、书法、油画、雕塑、陶瓷、装置等多个艺术门类。可以说本届进博会会议空间陈设,就是一部高度浓缩的中国当代艺术谱系展。

  艺术家冯良鸿发言

  艺术家陈文令发言

  艺术家张羽发言

  第三,作品既要能代表中国艺术的高水平,又要考虑到政治外交、民族宗教信仰与规范禁忌等因素,因此作品的主题内容、作品尺度、画面形象、表现方式、色彩配置、装裱方式,都受到一定限制,作品的选用面临着更多层筛选,既要符合会议的精神,又要有国家外交空间的礼仪仪态,能构建严肃又有活力的氛围,最重要的是作品画面在空间里要“隐”的同时,还要对主题精神有足够“显”的文化力量。同时,从尊重艺术自身规律的角度出发,本次陈设在展现了艺术家个人风格的同时,代表了当代中国的艺术高水平。

  艺术家秦风发言

  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教授张国龙发言

  艺术家、清华大学陶瓷艺术系主任白明发言

  在现场进行的艺术家对话环节,各位艺术家通过分享自己作品创作的心得与幕后花絮,与媒体共同交流了中国当代艺术的现状与价值。“进博会能引进当代艺术,是从国家层面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关注与支持,这是本次艺术创陈的最大影响与价值。”清华大学陶瓷艺术系主任白明如是说。对话主持人、艺术批评家、策展人王春辰在总结发言时说,进博会主动开放的态度体现了中国进入世界文化语境的自信表达,我们正在用最传统的内容,最国际化的语言,与世界共振。

  艺术家崔宪基发言

  艺术家、吉林师范大学教授李洪波发言

  现场交流

  附 2018进博会艺术展区各板块艺术家名单

  一:中方贵宾厅(天地古今,构建共同体)

  吴昌硕、唐云、赵无极、肖谷、吴为山、王中

  二:外方贵宾厅(水墨;上海,书写未来)

  王秋童、董小明、俞晓夫、许江、樊枫、赵峥嵘、王冬龄、谷文达、徐冰、汤国、崔宪基、魏立刚、范勃、章燕紫、阳江组合

  三:中外共享厅(抽象;山水,包容开放)

  朱德群、赵无极、邱世华、周长江、申凡、萧长正、朱金石、王建中、傅中望、隋建国、谭根雄、蔡国强、孙良、袁佐、蒋正根、蓝正辉、夏小万、张羽、谭平、王衍成、韩锋、秦风、王易罡、郑重宾、丁乙、冯良鸿、朱岚、方力钧、黄渊青、王劲松、刘永刚、唐承华、王小松、黄郅阳、李磊、杨述、张方白、周铁海、邵一、严智龙、郑国谷、陈晓云、丁设、韩锋、向利庆、李玉普、陈彧君、徐小国、徐震、赵赵、黄宾虹、丁雄泉、刘国松、王劼音、梁绍基、仇德树、郑在东、陈心懋、霍波洋、邓国源、沈勤、杨冬白、左正尧、何加林、岳敏君、展望、李真、桑火尧、沈克龙、白明、薛松、张恩利、林岗、陈文令、李峰、石青、杨冕、戴舒丰、蔡志松、薛峰、李洪波、施海、谭勋、刘立宇、童雁汝南、孙逊、卢征远、

  四:平行论坛(梅兰竹菊,透明营商)

  徐世扬、陈家泠、韩天衡、闵学林、潘公凯、司徒立、杨诘苍、张国龙、陈琪、任戎、张洹、苍鑫、史金淞、张淳大宝、金阳平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