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港珠澳大桥背后的小故事,你知道吗?

2018年11月23日 14: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自顺利通车以来,经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的客流量屡创新高。据港特区政府出入境和运输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仅周末两天的客流量已超过18.8万人次。

  当众人惊叹这个被誉为世界超级工程的项目时,鲜有人知,这个技术标准收首屈一指的桥隧组合项目在建设当初,无论建设条件、环保要求、管理协调,还是运营后的服务保障,均对该项目提出巨大考验:作为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设计寿命长达120年,仅桥梁钢箱梁部分总用钢量就达到42万吨,港珠澳大桥口岸位于珠澳口岸人工岛,处于高湿度、高盐雾的腐蚀环境,因此,防腐、防风、防震是必须要解决的三大技术难点。

  以港珠澳大桥的钢箱梁外表面以及护栏外表面所涂装的氟碳面漆为例,该漆使用的FEVE氟碳树脂全部采用大金氟化工生产的ZEFFLE GK-570,该款涂料原本已具备15年以上的超长耐候性以及防腐蚀性等特点,但是针对港珠澳大桥120年的设计要求,完成了“技术极限”的挑战。据了解,桥梁设施的使用寿命取决于涂层的附着力以及环氧富锌等材料的配套使用和高标准的工艺要求,如果防腐涂层易脱落就无法保证钢箱梁不受腐蚀。港珠澳大桥的防腐涂装总工程量约151万平方米,每涂一遍相当于涂满3600个篮球场,总共需要涂5遍,相当于每天要涂1400平方米。

  再看港珠澳大桥澳门口岸管理的区旅检大楼以及、隧道以及人工岛的中央空调设备,除了要具备高性能、正常有序运行外,还需兼具抗盐雾、抗腐蚀性。大金空调有关负责人介绍,面对该项目所处环境的特殊性及复杂性,大金空调成立专项对应小组,身赴项目现场实地勘察并深入分析,最终以技术领先的顶级产品VRV系列并配以其强大的服务能力获得项目组青睐。据悉,大金VRV系列从室外机面板到换热器,均采用耐腐抗锈特殊工艺,可对抗在恶劣环境下对设备的耐久度考验。在产品性能方面,VRV系列使用的新V动力高中压涡旋式压缩机、Gircle一体式四面热交换器及特有的FIY HIGH超高效制冷剂回路技术,既保障港珠澳大桥对环保的要求,又以优越的产品性能完美的解决因所处的特殊环境对设备系统的担忧。不仅如此,因为港珠澳的东西人工岛位于距离大陆遥远的大海,不仅是整机保障,从室外机面板、压缩机再到换热器,所有核心零部件的防腐防锈至关重要。在压缩机方面,结合多项先进技术的新V动力高中压腔涡旋式压缩机力求保障时刻强劲的能力。

  正是因为细节的精益求精,才成就了今天的港珠澳大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慧)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