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二七大罢工:虽败荣犹著 英光永世红

2018年11月19日 10:5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光明日报记者 崔志坚

  “置身繁华的现代化商业圈,耳边是东方红乐曲钟声,眼前是京汉铁路工人不怕流血牺牲冲破黑暗的斗争史料、实物,这样的历史方位感令人震撼,发人深思。”11月17日,乘坐高铁从河南信阳来到郑州购物的丁先生,专门带12岁的儿子登上了二七纪念塔。他说:“这段历史不能忘记。”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乃至世界劳工史上一次著名的斗争,因“二七惨案”的发生,被后人称为二七大罢工。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帝国主义列强为了维护其在中国的殖民统治,加紧对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剥削,努力扶植中国的反动势力各霸一方,造成了军阀混战。仅1920年至1922年4月,直奉、直皖等各系军阀就先后3次开战,人民生活陷入水深火热之中。盘踞在京汉线上的军阀以欺诈、胁迫等一系列卑劣的手段对京汉铁路工人进行残酷的人身压迫和经济剥削。工人没有自由,挨打受骂,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

  郑州位于京汉陇海两大铁路交会处,工人集中,因此成为中国共产党开展工作的重要地方。在共产党的领导下,1921年秋天,郑州开办工人夜校传播马列主义,郑州铁路工人俱乐部随之诞生,后来通过罢工斗争,京汉铁路工人运动蓬勃发展,16个分工会相继成立。

  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在郑州普乐园举行。当日上午,各个铁路分工会代表和各界来宾数百人会聚郑州,冲破反动军警层层阻挠,冲进会场宣告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总会成立之后,为了争自由、争人权,经过秘密会议研究,决定于2月4日举行全路总罢工。

  1923年2月4日,上午9时,总工会一声令下,郑州铁路工人首先拉响了罢工汽笛,揭开了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序幕,全路工人开始了大罢工。面对总工会罢工宣言提出的条件,吴佩孚等反动军阀在帝国主义指使下开始了血腥镇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在惨案中,林祥谦、施洋等被杀害。

  “这些斗争,是为了中国无产阶级的利益,是为了全民族的利益,也是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利益。”1939年,毛泽东在“二七”纪念大会上说。1963年,董必武为纪念“二七”题诗赞道:虽败荣犹著,英光永世红。

  郑州二七纪念塔纪念馆,坐落在郑州市中心的二七广场,馆内陈列的实物、图片、文字等资料,还原了历史,展现了京汉铁路工人爆发出的工人阶级团结奋斗、不怕牺牲的伟大精神。

  从“没到过二七塔,就等于没去过郑州”,到见证现代化商业圈的兴盛,郑州二七纪念塔,牢守城市发展的中心,延续着一座城市的标志与灵魂,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之塔。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赵金康说,“历史事实表明,中国共产党是这次大罢工的发动者、领导者、先锋队和作战部。在这次罢工斗争中,京汉铁路上为数不多的共产党员,为实现党对工人运动的领导,捍卫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政治权利,以其叱咤风云的革命气魄和同敌人血战到底的革命献身精神,发挥了极为卓越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罢工斗争中的骨干核心力量。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二七大罢工开创了中国工人阶级与工会跟党走的历史典范。”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及红色教育基地,郑州二七纪念馆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多种形式,向广大青少年大力宣传二七革命精神。革命传统教育小分队经常下社区进学校进行巡回展览,举办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还面向社会各界不间断地开展以缅怀先烈,祭奠英魂,感恩前辈为主题的系列教育和纪念活动。

  “京汉铁路工人运动发生在20世纪20年代,是近代以来中国工人阶级作为新兴社会力量首次登上政治舞台。”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徐有礼说,“二七历史表明,作为新的生产力代表的工人阶级所表现出来的团结、牺牲、奉献精神,彰显了千百年来中华民族追求公平正义,勇于反抗黑恶势力和残暴统治的拼搏精神。二七精神延续并充实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也必将产生重要的作用。”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9日 04版)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