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拿大安省教职员罢工留学生忧签证 学生会:可延期

2017年10月22日 12:59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0月22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安省逾12,000名专上学院教授、讲师及辅导员等教职员工,罢工持续近一星期,暂未见双方有返回谈判桌之举动,受影响学生现时的愿望,是省府与工会尽早返回谈判桌,设法结束罢工,令课堂回复正常。辛力加学院学生会主席刘慧霆称,学生会立场就是希望劳资双方结束僵局,又表示据她所知,受影响之签证留学生,如课程因罢工而延迟完成,当局将会延长签证期限,确保他们能完成今年相关学业。

  刘慧霆20日向《星岛日报》表示,学生的期望很清晰,就是希望省府与工会重返谈判桌“讲清讲楚”,她说目前代表专上学院教职员的工会及省府,处于僵持不下局面,似乎没有返回谈判桌的打算,众院校学生会联署予省长韦恩,希望双方顾及受影响学生现时处境,尽早展开谈判及协商阶段,早些达成双方可接受的方案。

  校方不时更新最新状况

  谈到不少海外留学生攻读安省专上院校课程,教职员罢工对于持学生签证留境学习学生影响较深,刘慧霆表示,校方亦明白教职员罢工对海外留学生的影响,并正努力与有需要之留学生联系,校方也不时更新现时罢工的最新状况。

  刘慧霆表示据其所知,教职员罢工导致课堂取消,并没有影响到留学生的保险事宜。至于海外留学生的留加学生签证会否受影响,她指联邦政府审批学生签证的相关部门,知道安省专上院校教职员罢工,或会影响到课程延迟完成,在此情况下,政府相关部门为确保海外留学生可以完成整个学科学习,都会延长受罢工事宜影响学习进度的海外留学生签证,他们毋须担心签证期限问题。

  她表示,学校仍然开放予学生温习,而学生会亦继续开放,若辛力加学院学生有任何疑虑,可透过社交平台、电邮或亲到学生会办公室求助。

  另一方面,今年攻读雪莱顿学院(Sheridan College)动画设计学系一年级的华裔学生周轩林,20日接受访问时坦言:“希望罢工不要拖太久,尽早可以回复正常返学。”

  他表示下星期是“读书周”,原本刚过去的一个星期,是赶功课及在课堂上学习最忙碌的时间,结果因课堂取消而受影响,同学们做好的功课未能交予教授们,学习或多或少也受影响。

  他坦言对同学们而言,虽说课堂取消无疑多了时间完成功课,但大家也担心若罢工持续太久,对学习进度影响甚大,都希望罢工能尽早结束。

  医科工程系受影响较大

  周轩林指其攻读的学科,每年学费1万元,即使专上院校学生已发起网上联署,敦促有关方面退 回每天40元学费,不过未知能否成事。他说罢工期间,父母也表达担心,恐怕罢工会影响到其学习进程与质素。

  问到其身边海外留学生同学是否感到忧虑时,周轩林说他有一些从海外来多伦多就读专上院校的朋友,都表示担心罢工如不能在短期内结束,个人的学习会否因签证到期而被迫中断。

  他说自己选读的学科,在讲师罢工期间还有高年级学长们留校指导他们,但一些学科如医科及工程学系学生,很大程度上依靠教授及讲师协助,对攻读这些学系的学生来说,罢工对他们的影响最大。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