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在国家战略中抓住区域发展新机遇

2018年11月19日 06: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备受关注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虽已落下了帷幕,但其带来的“溢出效应”仍在持续发酵,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提出“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部署,对于完善和提升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空间布局,具有深远意义。

  长三角一体化未来该怎么建,如何更好地发挥其引领效应等问题,受到海内外各方广泛关注。上周,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就此进行了回应,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全局,需要从国家战略层面做好顶层设计。目前,相关部门正按照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坚持一体化发展的要求,积极谋划、加快推进。

  一个经得起考验的顶层设计从来都不会一蹴而就,而是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就像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一样,其之所以能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城市群,是经过了多年的发展积淀才得以形成。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将对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形成有效支撑,长三角区域在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将发挥更为突出的作用。

  与长三角一体化同样受到高度关注的,还有不断加快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创下多项世界之最的港珠澳大桥,在开通运营当天就吸睛无数、刷爆微信圈。作为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设的大型基础设施,港珠澳大桥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三地交通联系方面,将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据悉,除港珠澳大桥外,更多包括交通、能源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正在编制中。

  从早期的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到京津冀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以及不断推进实施的“一带一路”建设,我国在推动区域发展思路上的一个显著变化,就是从过去笼统的东部、中部、西部及东北地区怎么协调发展,转向更加注重跨行政区域、大区域的协调发展,更加强调资源要素在更广的范围内优化配置,通过最大限度地发挥、放大资源要素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对于大多数省份来说,如何主动高效地实现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的对接,抓住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产业协作新机遇,将是一个新命题。(作者:顾 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