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合作机制启动

2018年10月24日 11: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23日,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在上海长宁区启动,首届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论坛同期举行,《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虹桥宣言》同时发布。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是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共同开展的一项战略性文化惠民项目工程。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经连续实施了四批,其中长三角地区共有示范区16个,示范项目32个。加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建设,对于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广大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照片说明: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合作机制启动。

  合作机制是长宁区作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单位提出倡议,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下,由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局联合上海市徐汇区文化局、浦东新区文广局、嘉定区文广局、苏浙皖三省示范区文化(广)局、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研究中心、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共同发起建立的。

  合作机制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和国家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为依据,旨在充分发挥各示范区(项目)的典型示范作用,大力加强示范区(项目)之间在公共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推动长三角公共文化一体化发展走向新的阶段。

  合作机制的启动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的肯定和支持,被认为适应了国家发展战略的要求,对于加强示范区(项目)资源整合、强强联合及长三角公共文化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开创了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合作的新平台和新思路。

  文化和旅游部希望合作机制要明确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发展的新定位,担起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新使命。重点聚焦文旅融合战略,助推长三角地区文旅事业、产业繁荣兴盛。大力实施文化引领乡村振兴工程,充分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作用。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尼冰说,合作机制是一个凝聚三省一市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共识的成果,是一个合力促进长三角文化更好服务民生努力的体现,也是一种国内发达地区跨行政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合作一体化机制创新的探索。为此,三省一市要以此次大会和论坛为契机,共同携手拓展合作发展空间,提升合作发展品质,打造合作发展品牌,全力推动长三角公共文化一体化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据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周薇介绍,合作机制经过近一年的筹备,设定了八个实实在在的未来几年要生根发芽的重点项目,如举办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论坛、优秀原创群众文艺作品展演、公共文化服务产品采购大会、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公共文化数字平台建设、公共文化培训体系建设、文化艺术联展和“城市书网”服务模式推广。合作机制成员单位均反映这些重点项目都很接地气,抓住了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中的基本的问题和重点问题。

  周薇说,“我们希望合作机制是能够把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示范亮点进行合作的一个综合平台。将来不仅仅是合作机制成员单位的项目,甚至长三角其他城市最新的公共文化的成果,包括新的信息或者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都会在这个数字化的平台上予以呈现。”

  合作机制不仅合作目标非常清晰,组织架构也十分科学,分成两个层级,有领导小组,下面有具体执行机构,还有轮值机制。在10月23日合作机制第一次联席会议期间,通过了《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城市合作机制章程》,并确定了下一届轮值城市为安徽省铜陵市。

  据悉,合作机制启动后的第一个项目就是10月23日晚上举办的“缤纷长三角 共圆中国梦”长三角地区优秀原创群众文艺作品展演。展演精选了群舞《打醋·趣》、音乐剧《远方》、表演唱《晒蓝》等近年来涌现出的一批代表长三角地区的优秀群众原创文艺作品,以“耕耘梦想”、“追梦路上”、“逐梦前行”三个篇章,展现了长三角地区缤纷多彩的地域文化特色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合作机制启动后的第二个大型联动项目是今年11月底、12月初由长宁区主办的长三角公共文化采购大会,将成为长三角城市群覆盖面最广的大会,计划做成“互联网+文化采购”的形式,实现线上线下的公共文化采购。同时,将公共文化采购大会办成各个城市之间文化打通的平台。大会前期已得到江苏省扬州市和浙江省温州市的积极响应。

  长宁区副区长孟庆源说,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合作机制启动后,我们可以自信地说,给我们文化人一个创新、务实、灵活的机制,我们可以激活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孟庆源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国家战略,当前长三角交往密切,但是要真正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必须在文化上下工夫,形成多元一体的文化生态,在文化背景和生活品质等城市的软实力上实现同城效应,因此合作机制大有可为。要扩大工作的格局,提升示范效应,通过各地市合作机制,共建共享,展示、放大示范区和示范项目的示范效应。还要富于创造精神,锐意改革创新,在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上做出新的贡献,在提升效能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照片说明:《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虹桥宣言》发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则瑾)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