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长三角金融一体化发展加速

2018年11月15日 07: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 (记者 沈则瑾) 日前,“长三角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旨在加强要素市场平台联动,深化长三角地区金融机构之间协同发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构建协同化服务体系,助推长三角区域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推进区域金融协同发展,对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金融业如何落实,那就是应当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说,长三角地区去年创下经济产值19.52万亿元,金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可聚焦三点:一是加强长三角地区26座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上的高度协同、错位发展、协力推进,真正成为推进国家经济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要领域;二是加强交通枢纽、交通网络的一体化,特别是同城效应,在此过程中,金融业大有可为;三是加强公共服务一体化,从异地养老、异地居住、异地用工到异地医保结算,异地人口相关数据统计,推进档案异地查阅等,可以构成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重要的支撑领域。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阮青表示,区域合作是大势所趋,金融协同是关键要素。对于金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阮青建议:首先,要着力提升金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能级,用好上海自贸区平台,吸引中外金融机构共同服务长三角实体经济发展,为国家金融改革开放闯关探路;其次,要着力开拓混合所有制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局面;第三,要着力构建金融健康发展的新生态,注重构建区域金融风险防范联防联控机制,促进预警联防,形成宣教联动,推进案件联办和维稳联合,共同打造区域金融发展安全区。

  长三角区域金融合作成效显著,初步形成功能互补,优势叠加的区域金融发展新格局。据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军介绍,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下,推进长三角金融合作取得了新进展:今年上海成功举办了“第五次长三角三省一市金融办主任圆桌会议”,三省一市金融办签署了共同防范区域金融风险的合作协议和金融全面合作战略协议。浙江自贸区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探索油品全产业链合作,批准舟山三家仓库作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交割仓库。

  上海证券交易所重点支持长三角地区企业上市。截至今年9月底,新增上市企业34家,其中江苏12家,浙江10家,上海9家,安徽3家,占同期新增上市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二。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在长三角设立了5家服务基地,稳步化解了一些重大跨区域的金融个案风险。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巡视员、金融服务二部主任姜威说,推动长三角征信体系建设一体化发展,有利于改善营商环境,优化金融生态;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困局;有利于防范化解区域性的金融风险。

  目前,融资难仍然困扰着中小微企业,通过推动长三角征信体系建设一体化发展,可以构建区域性共享平台,从而使金融机构更清晰地了解中小微企业的市场实力和商业信誉等信用信息,提供更有效的金融服务,提升中小微企业信贷的可获得性,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局。

  姜威表示,目前我国金融征信体系建设已基本形成了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为导向,以信用信息记录、共享、使用为主线,以联合惩戒机制为关键、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管理和自律体系。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总经济师叶劲松认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可以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上海市国资委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抓紧布局长三角区域,拓展在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通过资源的有效配置,开展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实现与各类市场主体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下一步,上海市国资委将继续推动市属企业在更多领域、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