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珠海隆重开幕

2018年11月13日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3日讯(记者李茹萍)百岛之市,英才齐聚。2018年11月12日,宛如一艘巨轮的珠海国际会展中心,迎来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

  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意大利、芬兰、澳大利亚、日本以及“一带一路”沿线19个亚非国家的97位教育界专家学者和政府工作人员受邀参会。他们与300多位中国政府部门领导、教育界知名人士以及来自31个省市区县的1401项教育创新成果的研发代表等共3000位嘉宾,出席了今天上午举行的开幕式。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阐述了北师大作为高等院校举办教博会的初衷,以及对教博会未来发展的期望与憧憬。程建平认为,新时代呼唤新教育,教博会正是为了聚焦教育内涵发展,促进优秀教育创新成果共建共享而生。教博会落户于珠海,将有效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增长极作用,汇集国际最先进的教育创新成果,拓展我国与世界各国在教育领域的深度合作。国家发改委原党组成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宋晓梧副主任也应邀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并致辞。宋晓梧指出,建设教育强国需要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发展极作为支撑,教育创新、科教融合是驱动现代化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今天的开幕式除领导致辞和SERVE奖获奖成果颁奖外,还增设了科学家与企业家的跨界演讲环节。两位演讲嘉宾分别是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乔治?斯穆特先生和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紫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英涛先生。两位的发言各有侧重,相互补充。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呼应了本届教博会所倡导的“汇聚、碰撞、变革”的理念。

  诺贝尔奖得主乔治?斯穆特教授作了题为“智能科技与教育创新”的主旨演讲。斯穆特教授首先介绍了教育创新对科技进步和人类发展的意义。他指出,新的科学发现可以促进技术进步,实现技术融合,推动科技的发展。不断发展变化的世界决定了学习必然是一个终生的过程。我们不应该只学习事实性知识,还应学习一般规则,持续学习新技能以适应新情况。教育创新可以让我们深度思考如何继续学习,才能适应未来不断变化的世界。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