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山村教师孔文卿:“哪怕仅剩1个孩子也要坚守下去”

2018年11月12日 15: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记者夏先清通讯员李东慧)孔文卿,在熊耳山深处的河南省洛阳市花山村小学,甘为红烛、甘当人梯,兢兢业业奋斗了36载。36年过去,学生们换了一拨又一拨,而他,依然在那里坚守。

  36年来,他跋涉了许多路,总是围绕着大山,也吃了很多苦,但给孩子们的都是甜。如今,这所深山沟里的小学仅剩2名学生了,但他依旧不改初心,称“哪怕仅剩1个孩子也要坚守下去”。因为在他心中,只要学校在,贫困村的希望就在!

  1位老师、2名学生,构成了花山小学的日常

  花山村位于熊耳山腹地,是洛阳市宜阳县最偏远的行政村之一,距离县城70多公里。

  尽管知道花山村很偏远,但真正沿着盘山公路的七十七道弯实地走一遭,才发现当地的偏远程度仍超出想象。

  来到村里随便询问一户,“村小学在哪里?”村民顺手一指,那个国旗飘扬的最高的院子就是。

  花山小学,有一座二层小楼。走进这里,并没有印象中琅琅的读书声,在漫山的鸟鸣中,这所小学显得有些寂静。

  来到一楼教室,孔文卿正在手把手教一位小姑娘写字。在教室的另一侧,一名个子稍高的男孩,则在学习数学单位转换的知识。两个孩子一个不到6岁,一个12岁。

  由于不少孩子随父母进城读书,这俩孩子就成为花山小学目前仅剩的2名学生。1位老师、2名学生,构成了花山小学的日常。

  虽然仅有2名学生,但孔老师上课依然一丝不苟。

  教授完低年级女孩写字后,趁着她练习的间隙,孔文卿又来到高年级同学身边,默默地看着他做题,待他完成整个题目后,再俯身与他交流题目知识要点。

  由于人数少,课堂时间也就没那么严格。孔老师宣布休息一会,两个孩子就如同小鹿一般快速跑出教室,爽朗的笑声响彻整个操场。

  “我很爱这所学校,也很爱这份工作,每天能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很快乐,也很满足。”孔文卿一边说,一边背着手靠在教室门边,看着学生奔跑嬉戏,脸上满是笑容。

  教书育人初心:让山里娃享受更好教育

  中午12点,结束一上午的课程,孔文卿就匆匆来到教室对面的厨房,拿出自己种的蔬菜给孩子们做饭。

  由于2名学生离家都较远,这学期起,孔文卿就主动担起了为学生做午餐的任务。从开学到现在,他没收过一分钱。

  趁着吃饭的间隙,孔老师跟我们聊起了他与这所学校的故事。

  1978年,孔文卿成为当时花山村为数不多的高中毕业生。在乡里工作3年多后,孔文卿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1982年,好不容易通过读书走出大山的孔文卿,决定回到花山小学,成为一名民办教师。

  “那时候的花山小学,还仅有一排平房。”孔文卿回忆说,他们几位老师每年从办公经费里攒一些钱,陆续给学校添置些东西,慢慢的学校规模不断壮大。

  就这样,学校的平房变成了二层小楼,还陆续建起了男女生宿舍、小操场、学生食堂。

  36年间,孔文卿一直风风火火,如“铁人”般支撑着花山小学。

  虽然2名学生年级不同,但为了便于管理,这学期孔老师只用了一间教室。

  教室墙上的课程表上显示,孔文卿还是一名“全科教师”。

  他为孩子们开设的不仅有语文、数学,还有品德、社会,甚至还有英语。

  “山里孩子也应接受好的教育,虽然仅剩我一个老师,但还是会尽量让孩子们掌握更全面的知识。”孔文卿说。

  这是孔文卿教书育人的初心,也是支撑他留守深山的精神支柱。

  最幸福的事:看到越来越多山里孩子考入大学

  交谈中,孔文卿讲述了一件令他很骄傲的事情。

  今年,花山村一口气考上了8个大学生,并且这几个孩子都是他曾经的学生。

  “这是我们村有史以来考取人数最多的一年!”孔文卿说,看到越来越多的学生考上大学,他十分高兴。

  前些年,花山村很穷,村里人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不够。不少孩子很小都辍学了。为此,他十分痛心,也一直在努力改变着这种境况。

  2001年起,孔文卿成了这座小学的校长。从此,他对这座深山沟里的小学就有了更大的责任。

  对孔文卿而言,校便是家。学校师资不足,他想方设法向上级申请,邀请老师到村里任教;学校设施简陋,他不厌其烦从外地添购教学设备,尽量使孩子们能享受到与山下孩子一样的教育条件。每学期开学时,他都要坐着村里人的三轮车,到乡政府去拉书本;每年秋季,也会提前下山采购蜂窝煤,为了让孩子们冬天不受冻……

  在2008年的时候,花山小学达到了发展高峰期。由于教学质量好,那一年开学时该校师生规模达到6名老师、120名学生,临近的嵩县、洛宁一些孩子也慕名到这里就读。

  在常住人口只有200余人的花山村,不少人都是孔老师的学生。

  “孔老师一直是用心对待每个学生,还记得那时候他每天早上起来先给我们生火,然后带我们跑操、晨读,是我们的启蒙老师。”村民王锁柱说,孔老师既教过他,又教过他两个孩子,虽然村里条件艰苦,但孔老师通过言传身教让学生受益终身。

  “作为老师,我只希望孩子们能读书识字,走出大山,实现自己的理想。”孔文卿说,令他欣慰的是,近十年花山村每年都有学生考入大学。

  36年来,看到山里孩子一个个走出大山,孔文卿就感觉他坚守深山任教值了。

  孔文卿说,当在外求学、工作的学生每年过年回来看他,每年教师节给他发祝福信息的时候,这种幸福感只有他自己才能品味到,“这是我人生最幸福的时刻”。

  “如果有可能,我回一直坚持下去”

  霜降时节,花果山红叶初绽。2018年又走过了一大半时间。

  从青春年少,到头发花白,孔文卿已经59岁了,再有一年就要到退休年龄了。

  在镇里居住的子女,不忍他一个人住在深山里劳碌,希望他退休后能到镇上养老。可孔文卿似乎还没把退休提上议事日程,他放不下山里的孩子,也担心没有新老师愿意来。

  他明白,教育对山区孩子的特殊意义。“山里的孩子们与外界接触很少,掌握知识是他们走出大山的希望。”

  临行前,孔文卿告诉我们,村里的幼儿教育仍是空白,明年春天他打算再招一些幼儿,同时尽可能多找一些贫困学生的家长做工作,让孩子们多到学校读书。

  “我很想把这所学校传承好,哪怕仅剩1个孩子我也要坚守下去。”孔文卿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