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这份试卷让学生直呼太难:最爱鹿晗还是老师(图)

2018年11月09日 07:46   来源:钱江晚报   

  这些天,一张另类试卷刷爆了衢州江山人们的朋友圈:

  这是一份江山实验中学八年级数学竞赛试卷,试卷里每道题目前面都加有一个段鸡汤或者段子,选择题里甚至还有当红明星鹿晗。

  家长纷纷感叹:新鲜,原来数学考试也能如此俏皮。

  考生郑羡回忆起一个星期前的那次考试依旧忍俊不禁:”大家看到题目都笑了,考试气氛也变得不那么沉重了。”

  11月8日,90后出题老师王小惠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一个尝试,我试着将情感注入到试卷中,减少和学生的距离。”

  

  △考试中,学生做着做着就笑了

  学生们笑着将最喜欢的人

  从鹿晗改为数学老师

  10月28日晚上7点,在江山实验中学八年级全年段289个学生端坐在教室,他们将迎来上学期的数学竞赛考试,相对于普通考试,这次题目会显略微难一点。

  八(2)班女生刘一婧显得更为忐忑,她是一名偏科生,数学成绩一般,平时考试还能考个80多分,但是竞赛考试难度大一点,她害怕自己考不及格。

  接到试卷后,刘一婧和其他考生一下就笑出声来,试卷卷首是一句鼓舞式的口号:奔跑吧少年,来一场说考就考的数学竞赛。

  

  △充满段子和鸡汤的试卷

  第一题是选择题,选择题前先有一份心灵鸡汤:我们相遇在实验中学美丽的校园,你的笑脸是我的动力,但愿君心似我心,共筑三年师生情。

  选择题的正文是,以下你最喜欢的人物是谁。A鹿晗,B赵丽颖,C杨洋,D你的数学老师。

  当时有同学叫嚷起来:“老师能多选吗?”

  监考老师笑着说:“这是单选题。”

  学生在一片笑声中开始答题,刘一婧下意识地选了赵丽颖,然后涂抹掉了,改成数学老师。“我虽然喜欢赵丽颖,但她毕竟太遥远,老师们离我们最近,从情理上应该选老师。何况老师在出这个题之前做了那么多情感铺垫。所以最终选了D,但我们班有几个同学还是选了明星。”

  出卷女老师王小惠坦言,她希望学生们选择数学老师,但同学们选择明星也会给分,这就是一道情感交流送分题。“很欣慰,绝大部分都选的是老师。”

  每一题都有鸡汤和段子,刘一婧有很多题目不会做,但做得心情比以往轻松。

  最后一题一般是最难的题目,以前刘一婧都会直接放弃,但这次尝试做了一下。“依旧做不出来,不能去蹭老师的奖品了。”

  刘一婧考试得了62分,但她说,她会努力,以后争取到老师那里拿个奖品。

  

  出卷老师:

  植入情感是想和学生做朋友

  王小惠,90后,和同龄人一样喜欢微博微信还有抖音,网上的段子几乎能随口就来。自称“和00后没代沟,00后能接受的基本能接受。”

  她说,数学到八年级的时候开始增加难度,有些学生就开始跟不上了,学习跟不上的学生明显有焦虑情绪。

  王小惠试着想做这么一张数学试卷,试卷题目和以前类型相仿,只是想加一些段子和鸡汤来消解一下学生们紧张的情绪。

  试卷出题目拟定后,王小惠按照题目的具体情况加以植入段子和鸡汤。流行的网络段子

  比如“一言不合就得分类”比如“做对不易,且做且珍惜”再比如“题目略长,不必彷徨,看着你就懂了,做着你就会了。”还有“体育老师都觉得这道题简单,我觉得你比他们更厉害”。

  鸡汤则有

  “努力才有成功,不去试一试怎么知道行不行,”比如“但我对你的心从始至终,就像全等图形从未改变。”再比如“如果我们之间有着重重障碍,添一条辅助线我也要找到你。”

  ……

  为这些题目做注解,王小惠用了两天时间。“植入情感是想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和学生做朋友,既要让他们觉得幽默有要切合题目实际情况很费神,但如果学生们感觉好,也值了。”

  王老师说,她会在以后的教学中按照同学需求再做不同的尝试。

  

  △王小惠老师

  家长学生纷纷叫好

  学校称试卷“有灵魂有温度”

  王小惠说,这份试卷作用在于舒缓调解学生紧张情绪,和学生做情感沟通,没有提高学生考试成绩的神奇功效。

  因为试题偏难,这次考试全年段平均分70多分。

  学霸郑羡这次竞赛考试又是满分,“满分对我来说不意外,不考满分才意外,但做对最后一题,我按照老师的要求去领奖品了,一颗巧克力,吃在嘴里骄傲在心里。”

  家长黄何倩的在朋友圈称,“这份试卷抓住了00后孩子最关心的话题,语数结合,连我都有兴趣做题,老师最懂孩子的心。”

  江山实验中学初中部校长周井尧这样评价这份试卷:王小惠老师的命题尝试是成功的。这次大胆的尝试足以在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的心中掀起波澜。这是有灵魂有温度的教学检测,可以为同学们带来更多更美的关于学习生活的回忆!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