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报告(2018年)》:我国可持续发展状况稳步得到改善

2018年11月07日 21: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7日讯 (记者 熊丽)11月7日发布的《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报告(2018年)》显示,中国可持续发展状况稳步得到改善。该报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阿里研究院共同编著。

  在充分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报告系统提出了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构架的思想,开创性地构建了一套新的测度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作为对现有GDP指标的完善和补充,创新性较强,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的空白。课题组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贴近中国国情的评价指标体系,对中国可持续发展进行动态监测和评估,能为中国更好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供决策依据,为国家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和战略规划提供决策支持,为区域、行业、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健全绩效考核制度提供帮助,从而最终有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中国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由经济发展、社会民生、资源环境、消耗排放和治理保护5个主题构成。报告对中国国家、省及100个大中城市可持续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数据验证分析,并进行了排名。

  对中国国家级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数据的验证结果分析显示,中国可持续发展状况稳步得到改善。2010-2016年总指标整体上呈现先降低再逐年稳定增长状态,其中2011年达到最低点,并且此后出现持续增长状态,其原因是资源环境、消耗排放、治理保护等方面在2011年后得到重视,可持续发展指标不断上升。此外,中国经济发展局面正在不断趋好,在社会民生方面的进步十分明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仍有较大短板,中国经济社会活动的消耗排放影响依然较大,治理保护领域治理成效逐渐显现。

  对中国省级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数据验证分析显示,4个直辖市及东部沿海省份的可持续发展排名比较靠前。以2017年为例,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广东、重庆、山东、福建、安徽等省市位居前10位。北京、上海、天津、江苏、重庆、天津等省市除了在资源环境方面不太占优外,经济社会、环境治理等方面都走在前列。青海、甘肃、新疆等省份排名较为靠后,可持续发展水平不高。东部地区两个直辖市北京、上海与浙江省分列前三强。中部地区安徽排名最高,该省份从2016年的第21位一路升至2017年的第10位。西部地区除了重庆排名第7位,其余省份的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均在前十名之外。

  对中国100个大中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数据验证分析显示,2017年度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分别为:珠海、北京、深圳、杭州、广州、青岛、武汉、长沙、无锡、宁波。与内陆地区的工业化城市相比,沿海城市有更好的环境质量。在大力快速发展经济的同时,中西部地区城市面临着严峻的环保压力,资源环境、消耗排放、环境治理等指标相对落后,导致他们可持续发展水平排名靠后。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