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开放的中国拥抱未来

2018年11月05日 16:41   来源:中青在线   

  11月5日,上海城西,国家会展中心,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

  物华天宝,智能及高端装备、汽车、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消费电子及家电、服务贸易七大展区争奇斗艳。

  高朋满座,172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应邀与会,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作为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决策,进博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为维护自由贸易发出了积极信号。在改革开放中强大起来的中国,以开放、共享、包容、谦逊的姿态,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进博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

  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从经济全球化中汲取了强大的发展势能,也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了独特的中国力量。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市场之一,进口额约占全球份额的1/10,连续9年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二大进口国。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举办首届进博会,势必为中国持续对外开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不断兑现深化对外开放的承诺。在日前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总体排名比去年上升32位,一跃进入全球前50名。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倡议,设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些都显示着中国的开放不断扩大,走向深入。规模空前、备受关注的进博会,正是中国对外开放成果的见证。

  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中国也一度感受到压力,一些企业也曾有过顾虑和徘徊。但是,不到远海里航行,就不知世界的广袤;不敢与巨浪搏击,就难言真正的成长。中国经济在开放中直面竞争,砥砺前行,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孕育了一批富有创造力和创新精神的杰出企业。世界政经局势的风云变幻中,贸易保护主义思潮出现抬头之势,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嚣尘上,经济全球化遭遇了波折与阻碍。面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国承诺“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显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举办进博会,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了中国方案,为扩大人类共同利益打造了国际化平台。

  开放的潮水,浩浩汤汤,横无际涯。只有顺应开放大势,才能为自身谋发展,为民众谋幸福。在首届进博会上,来自美国互联网科技、汽车、家用电器、制造业和农业等多个领域的近180家企业踊跃参展,特斯拉等高新技术企业成为亮眼的明星。这既彰显了中国扩大开放的胸襟与格局,也体现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为全球经济贸易制造了一辆“中国快车”。

  1843年,面对西方国家的坚船利炮,上海被迫开埠通商;2018年,同样是在长江入海口、黄浦江畔的这片土地,强大起来的中国向世界展示一场开放融通的贸易盛宴,为世界经济增长助力。历史的风云际会令人感慨,落后必将挨打,闭关锁国只能被世界遗弃。融入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中国在开放自信中拥抱世界,走向未来。

  中国从全球化的融入者、学习者,已成长为全球化的重要引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海纳百川的盛会,是信守承诺的盛会,更是不断开放、引领未来的盛会。中国的发展将进一步促进世界的开放,唯有包容、共享、合作、共赢,各国人民才能真正受益于全球化经济的发展成果,共享未来。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