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进口博览会带给全球一个更开放的中国

2018年11月05日 16:39   来源:央广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天(11月5日)在上海开幕,由世界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主办这样一场全球最大规模、也是独一无二的进口贸易盛会,给当前走到关键十字路口的经济全球化,带来新的希望,给全球贸易注入巨大的动能,也用实际行动预示着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与全球经济发展密不可分。

  参加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的三千多家企业,既有全球主要经济大国,也有全球最不发达国家;既有跨国高科技公司,也有初级农产品生产者。中国的愿望是让世界共享中国市场的红利。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和动力,在于创造新的需求,在于开辟新的市场。无论是消费品市场、初级产品市场、服务市场、资本市场、信息市场、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市场……这一系列市场的生命力和有效运行,必须是开放、包容、共享、公平,还必须是世界各国积极参与的,而绝不是排他、对立、彼此制约的。

  在全球经济充满种种不确定因素、贸易保护寒流阵阵袭来的时候,中国举办这个最大规模的进口博览会,是努力向世界传递中国经济更加开放的强烈信号。国内外舆论纷纷把这次进口博览会与中国更大的改革举措联系起来看,认为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向着更高目标、更高发展层次的勇敢突围;是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推进改革开放的大胆行动。

  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提升人们日常生活中进口商品的比重,这不仅事关亿万中国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和内涵,也将促使中国的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更加重视在全球供应链中加快结构调整,让中国制造、中国商品和中国品牌在开放的世界市场和公平竞争中寻找新的定位,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经济之声评论员杨春阳)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