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文明城市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8年11月05日 14: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5日讯(记者徐胥)由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和韩国财团法人与时斋共同主办的“2018相预未来:新文明城市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国际研讨会4日在北京开幕,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中外与会嘉宾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文明城市建设等议题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

  论坛上,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进行了主旨演讲。韩国与时斋理事长、韩国前经济副总理李宪宰,朝鲜半岛和平基金理事长洪锡炫,POSTECH总长兼韩国前教育部长官金道然,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以及众多专家学者都出席论坛并参与讨论。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创造了产业文明的大城市是目前影响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因素。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需要建设新型城市。随着数字革命兴起以及东西方文化不断融合,我们应该建设新型的文明城市。中国应该在新文明城市中应当充当核心角色。”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前副部长仇保兴在演讲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经从单一的经济发展目标转变为包括生态文明、生活品质等在内的多种价值文明构建。但当前距离实现这一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可持续发展上继续努力。

  与会嘉宾围绕“企划创造项目下的新文明城市” “数字时代和新文明城市” “可持续发展城市和可持续发展政策的含义”等议题展开交流,就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的政策方案建言献策。

  策划本次论坛的与时斋院长、韩国国会前议员李光宰向记者表示:“新的城市化需要直面的最大问题是‘可持续发展危机’,只有克服这个危机才能找到人类更好的生活方式。全世界200个正在进行的智慧城市项目中,雄安新区这样的大项目大部分都在中国,这也是本届论坛在北京举行的原因。我期待本次论坛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问题在中韩两国乃至全世界在解决问题上率先迈出一步”。

  作为本届论坛的共同主办方,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薛澜认为,可持续发展和未来城市问题在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议题。特别是包括雄安新区等在内的中国大大小小众多城市项目都在进行当中的背景下,本届论坛将如何进行城市的建设和具体实现作为议题,不仅邀请了专家学者,更有规划和管理城市的官员以及生活在城市当中的市民,希望能够集众智、汇众力,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