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河北大名县:每个村都有扶贫车间

2018年11月05日 09: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选择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与贫困村建立合作关系,利用贫困村闲置的校舍、厂房、宅基地等,建设扶贫微工厂、扶贫车间,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在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是出了名的穷地方。2014年贫困精准识别时,大名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36244户11.8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7.1%。时隔3年,大名县贫困人口已下降到5772户1.57万人,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脱贫摘帽标准。

  短短3年,减贫效果为何那么好?

  不大的车间里,十几位留守妇女正踩着缝纫机加工帽子。这是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黄金堤乡一村的扶贫车间。43岁的贫困户郭爱清在村扶贫车间当缝纫工,有空就来,按件计酬,每天能挣70元。一家人因此实现了脱贫。

  这样的车间,在大名县每个村都有。大名县扶贫微工厂联合会会长朱浩杰告诉记者,大名县各乡镇党委、政府牵线搭桥,选择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与贫困村建立合作关系,利用贫困村闲置的校舍、厂房、宅基地等,建设扶贫微工厂、扶贫车间。目前,全县已建成扶贫微工厂110余家,带动就业2.5万多人,带动3100多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2万元。

  万堤镇万中村贫困群众马学朝不能去村里的扶贫车间上班,因为他的腿有残疾,行动不便。不过,他如今再也不用为生计发愁了。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在自家院子里办起了养鸡场,养了600只鸡,每年纯收入可达6000元。马学朝文化程度不高,不懂养鸡技术。“不懂不要紧,我有‘高参’。”马学朝告诉记者,他的“高参”是一部手机。这部手机可不简单,是大名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中国移动公司合作,为所有贫困户专门定制的智能扶贫手机。手机里统一安装了智慧扶贫APP平台,集纳了政策解读、扶贫项目库等25个板块。贫困群众不仅能通过手机实时了解到各项扶贫新政策,还能学习专门的技术技能。遇上不明白的问题,还可以直接联系相关专家。有了这个平台,贫困户脱贫更精准,帮扶干部监管更有效,政府管理更直观。

  西未庄乡吴未城76岁的代秀芳老婆婆,没有文化,没有技能,但她可以在家门口采摘辣椒补贴家用,一天能赚六七十元。辣椒收购企业与北峰、张集等20个乡镇23个贫困村及130多个行政自然村签订1万余亩洋葱套种辣椒保价回收协议。贫困户入股,每年可获得不低于10%的分红,1500户贫困户由此脱贫。

  大名县副县长吴平告诉记者,为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产销对接问题,大名县先后建设了华都峪口千万只“小优鸡”、肽牛养殖、中璟网络菜市场5.0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多个大型扶贫产业园区,通过土地租金、入股股金、打工薪金“三金”收入带动近8000户贫困户增收。如今,大名县每个乡镇都培育了集生产加工、扶贫开发、促进就业、发展经济等功能于一体的扶贫产业示范园区,通过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畜禽养殖、林木瓜果等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经济日报记者 黄俊毅)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