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苗乡唱响生态歌(组图)

2018年11月04日 06: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四川省兴文县大河苗族乡九龙山茶厂员工在加工茶叶。该县现有茶园2.68万亩,年茶叶总产量达1289吨,实现茶业综合产值2.7亿元。

  ▲僰王山景区龙潭飞瀑气势雄伟。近年来,兴文县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知名度与美誉度不断提升。

  ▲兴文县苗族工业园区,石海竹业的员工在包装出口日本的竹筷。今年,该公司与外商达成共同发展竹事业5年计划,预计2020年将实现出口500万美元。

  ▲兴文县仙峰苗族乡村民在采挖竹笋。该县有毛竹、方竹等竹资源40.8万亩,竹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兴文多彩,魅力苗乡,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

  ▼寿山湖景区由楠竹森林与湖泊景观组成,兴文县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打造独具民族特色的旅游品牌。

  ▼在毓秀苗族乡,热情好客的苗族姑娘为游客表演山歌。近几年来,兴文县着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兴文县地处四川盆地南缘、川滇黔渝的黄金节点,是四川最大的苗族聚居县。优美的生态环境给兴文带来了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既有喀斯特地貌、山岳峡谷、溪泉湖潭等自然资源,又有僰人文化、苗族风情、红军长征革命遗迹等人文景观。

  改革开放40年来,兴文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民生事业扎实推进,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宜(宾)叙(永)高速公路的通车和成(都)贵(阳)高速铁路的兴建,将兴文县融入全国性的交通网络中。丰富的客流物流信息流,让苗乡不再是偏僻闭塞的代名词,独特的旅游资源和民俗风情,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览胜。

  县委书记张健介绍,兴文县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筹规划特色小镇、观光农业、森林生态旅游业,以大旅游带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今年前9个月,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52.24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综合收入10.9亿元。

  依托农业基地、中(苗)医药基地等,该县大力打造康养旅游产业。近年来,他们成功申报僰王 山景区沙湾旅游综合配套服务区和凉水湾等4家四川省森林康养基地,全县建成面积上万亩的水泸坝农业公园,园区包括五彩田园游憩区、混合种植科普示范区、僰人农耕文化体验区、红梁标准化生产示范区、民俗生活娱乐区等5个功能区,形成乡村振兴示范综合体。

  兴文县还启动了旅游百里环线建设,打造了僰王山风情小镇、石海苗寨、大坝喀斯特水乡等农旅结合的特色小镇,塑造“一镇一貌”的旅游特色小镇发展格局。利用山地乌骨鸡、方竹笋等地理标志产品,发展苗家长桌宴、乌鸡全席等特色美食,实现农旅融合发展。

  兴文县森林覆盖率达51.39%。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该县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形成林旅互动的旅游新格局。仙峰特色方竹基地被认定为四川省森林食品基地,仙峰苗族乡被评为四川省第二批森林小镇。(经济日报记者 李景录 通讯员 文 萱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符仲明)